泰州90后小伙的青春奋斗路
2021-07-28 09:52: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熊珠琴  
1
听新闻

“丰德园”传统老酵包子创业项目被评为“泰州市优秀创业项目”。 熊珠琴摄

在市区海陵北路与迎春西路十字路口的西南角,在众多既大又亮眼的店招中,“丰德园”的店招显得过分低调,极易让人忽略。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它的人气。开业6年来,丰德园的生意日渐红火,年营业额连年翻番。就在上个月,丰德园在早茶店的基础上,增加了饭店。

丰德园的老板张荣坤,一名90后小伙,原本只是个学徒打工人,却用脚踏实地、诚实守信写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他不仅改写了自己的命运,还给2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他们勤劳致富。

吃苦学徒

获评“江苏省高级面点师”

1991年出生的张荣坤是高港区白马镇人。高中时家里发生变故,他便辍学去南京学做管道工程。2010年前后,受金融危机影响,工程行业整体萧条。以后靠什么来养活自己呢?卖水果、卖服装、贩卖粮食……张荣坤想过多种路子,但又一一被自己否定。

有一次,张荣坤与朋友去泰州富春大酒店吃早茶,现场排队等翻台的火爆场面触动了他。“民以食为天。泰州人爱吃早茶,不如,我就学做早茶吧!”

想到就要做到。张荣坤找到富春大酒店的老板丁士安,态度非常诚恳,“我不要工资,什么活计都能干。”面对这个与自己儿子同龄、朴实憨厚的小伙子,丁士安当即打电话给泰州早茶泰斗周银喜,介绍张荣坤去做学徒。

学徒期间,每天凌晨3点半,张荣坤就跟着师傅去厨房,什么事情都帮着做,和面、拌馅、调味,包包子、端蒸笼、拖地……他比同龄人更舍得吃苦。

忍别人所不忍,能别人所不能。刻苦、勤奋的张荣坤让周银喜很是欢喜。对于这个徒弟,周银喜毫无保留。张荣坤也很争气,多次在省、市餐饮协会举办的面点比赛上获奖,甚至还获得了“江苏省高级面点师”的称号。

张荣坤做包子,用的是“绝活”——老酵发面。通过自然发酵,然后再加碱中和,这样的面皮有嚼劲。这种传统的制作技艺2018年4月成为“海陵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厚德载物

打造品质至上的“丰德园”

2015年底,张荣坤提出创业的想法。一路以来给他关照和帮助的富春大酒店老板丁士安第一个支持,并提供资金帮助。

2016年初,“丰德园”包子铺开业,面积约50平方米。

张荣坤说,“丰德园”取意自“厚德载物”。“做饮食一定要有厨德,将‘德’纳入店名,是想时刻警示自己和员工不忘厨德,以德律己!”

开店以来,张荣坤一直坚持品质至上。所有的原料,全部他亲自采购,不容许有一点瑕疵。张荣坤坚信,“今天的诚信,是明天的市场、后天的利润。”

2017年,“丰德园”全面做早茶。店面面积扩大至100多平方米。店里的招牌鱼汤面,坚持用头道鱼汤。要熬的鱼汤多了,员工的工作量必然增加。张荣坤主动给员工增加工资。“我自己是学徒工出身,能够理解大家的辛苦和不易。”

在自家店员鼎力支持下,“丰德园”早茶的品质越来越好,很多顾客慕名而来。经济效益提升的同时,各种荣誉也接踵而来。2018年,张荣坤获评“泰州市优秀乡土人才”;2020年,获评海陵区“第四届十佳创业明星”。“丰德园”传统老酵包子创业项目,则被评为“泰州市优秀创业项目”等荣誉称号。

知足但不满足

在最美好的年华选择继续奋斗

从学徒工至老板,张荣坤内心很知足,但是他并不满足。今年初,张荣坤成了家。当他把开饭店的念头告诉妻子时,妻子满是心疼。

“做早茶,你每天凌晨3、4点就要出门。要是再开饭店,得很晚才能回家。做早茶的收入足够我们全家生活了,何必再吃这个辛苦……”

张荣坤解释,与早茶店相比,开饭店确实面临更多的风险与艰辛。但是自己才30岁,正是奋斗的好年龄。“无奋斗不青春,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进一步提升自己。”

如今,“丰德园”的两层营业面积约700平方米,员工近30人,他们的月平均工资近5000元。

让张荣坤感动的是,创业这些年来,有一大群人在背后支持他。比如,房东。在张荣坤提出扩大门面做饭店时,房东主动减免了装修期间3个月的房租,且借给张荣坤数十万元,连借条都没让写。

为了让“丰德园”尽快营业,张荣坤的好朋友、永利厨具超市的老板刘伟半夜12点还在帮助安装厨具,并主动帮助采购渠道内的优惠厨具。

在饭店试营业的头几天,老顾客王先生把父亲80岁大寿的早中晚宴席全部订在了“丰德园”。

“我很珍惜身边人对我的肯定和支持,我希望通过努力把‘丰德园’打造成泰州餐饮界的旗帜,也让跟着我的伙伴们多些获得感和幸福感。”张荣坤说。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