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诚信攒积分,村规民约见实效
2022-12-09 09:4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孔伟  
1
听新闻

12月8日,溧水区和凤镇沈家山村村委会大院内,村民俞佩林刚参加完今年的村规民约修订会,便径直走向村委会大院墙上的告示栏,查看最新的“沈家山村家庭诚信积分榜”。“这个月已经攒了8分,我要继续努力,争取再多拿几分!”俞佩林开心地说。近年来,沈家山村通过施行家庭诚信积分制,有效引导全村村民革除陈规陋习,移风易俗工作效果显著。

沈家山村位于溧水区和凤镇东部,辖区内有11个自然村。随着城镇化建设不断推进,沈家山村的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善,人居环境水平不断提高,全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也提上了日程。早在2013年,沈家山就制定了村规民约,引导全村树立文明新风尚。沈家山村党总支委员魏和平介绍,“村规民约制定成文比较早,但是实际施行一段时间后,效果略有打折,不少农村的‘老习惯’还在,婚丧嫁娶还有大操大办的风气。”

为了推动村规民约进一步落地见效,沈家山村2020年开始实行“家庭诚信积分制”。参加志愿者服务一小时积1分、垃圾分类符合要求每次积0.1分、获评村级先进家庭和个人奖励20分……打开沈家山村家庭诚信积分管理办法,一条条积分规则清清楚楚。为提升村民参与热情,沈家山村还制定了积分兑换制,每个家庭的诚信积分可以兑换牙膏、垃圾袋、口罩等日常生活用品。

当天,在村委会的积分兑换超市,俞佩林花4个积分兑换了一瓶洗手液。“这些奖品价格不高,但是很有意义,每次来这里兑换物品,大家都很有成就感。”沈家山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实行家庭诚信积分制以来,全村掀起了讲文明、攒积分的热潮,推动村规民约有力落到实处,有效革除铺张浪费、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陋习,树立了新时代文明风尚。同时,村委会还将图书室、道德讲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合,志愿者定期开展经典诵读等活动,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