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队伍在锻炼 “冬练三九”能力再提高
2022-12-16 14: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邓建新  
1
听新闻

13日14时,2022年连云港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准时“战斗打响”。此次演练由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主办、赣榆区农业农村局承办,100余人参加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包括理论培训和演练实操两大环节,演练实操主要有四个科目:发现疫情与疫情报告、疫情诊断与先期处置、应急响应与应急处置、应急响应终止与善后处置。为此专门成立了防控技术组、疫区封锁组、扑杀处置组、无害化处理组、消杀监督组、紧急免疫组、流调溯源组、评估专家组、后勤保障组九个组,处置本次突发重大动物疫情。


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曹洪波宣布演练开始,赣榆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洁担任演练指挥。随着演练指挥一个个指令的下达,2022年全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拉开帷幕。

只见整个应急演练场地上,身穿防护服的“大白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诊断检测人员对“病鸡”展开解剖病理诊断,“庖丁解牛”般行云流水;采样送样人员采集鸡只样本送兽医实验室检测,技能娴熟、一气呵成;扑杀处置人员对“发病”的同群鸡展开不放血致死,装入病死动物尸体袋,动作干脆利落、不拖泥带水;紧急免疫人员对“发病鸡场”周边的受威胁区禽只展开紧急免疫注射,一板一眼、操作规范;无害化处理人员对装袋的鸡只尸体送无害化处理厂作无害化处理;消毒监督人员对演练场的人员、场地、车辆、器械等全程消毒。


演练结束后,市县区的领导及专家对演练情况进行了复盘总结。他们一致表示:冬季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病毒病的高发季节,这次演练非常及时和必要,参演同志各司其职又协同配合,虽然参演人数众多,但有条不紊、忙而不乱。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应急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全面提升突发动物疫情事件应对处置能力。

对于此次演练,大家反响强烈,纷纷表示本次演练组织得当、准备充分,收获良多。班庄镇动物防疫服务公司的负责人韩善彬感慨道,虽然我们获得了2021年全市动物防疫服务公司考评验收的第一名,通过参与演练并近距离观看了区兽医站几位老师的操作,动作规范流畅,真心佩服。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之心,还需不断强化实操。回去后,我要搞好传帮带,大家整体水平再提高,为养殖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诊断检测的“连云港市五一创新能手”谭明芬表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苦练才能出真功。操作时没感觉到紧张,每年的上千次操作,动作要领早已在脑海里“格式化”了。赣榆区畜牧兽医站站长王勇表示:“‘宁可备而无疫,决不能疫时无备’。正因为我们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才有了我区保持多年无重大动物疫情”。

畜牧养殖事关农民的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事关广大市民餐桌营养与食品安全。在上级农业农村局的组织领导下,赣榆高度重视畜牧业健康有序的良性发展,下大力气切实加强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充分挖掘社会兽医力量,加强培训提升技能,为今后更好地实施动物免疫,预防和控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保障人民健康,推动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邓建新)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