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自治,小山村“活”起来
2022-12-16 15:35: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蒋梦蝶  
1
听新闻

近日清晨,笼罩在山间的雾气还未完全散去,小山村石门村别有一番味道。古银杏上掉落的叶片飘到了屋顶、农家小院、村道,山涧的泉水从竹林间哗哗流淌而过,在各式墙绘的装点下小山村也有了些许俏皮……“走,我们出发。”夹着一沓记录表,村民苏亚萍和村干部一起走村入户,开启了新一轮“洁净家庭”评比。

“今天,我们的村民可谓严阵以待,因为评比标准提高了,人居环境整治,石门要做示范。”石门村党总支副书记吴军告诉记者。石门村位于宜兴太华镇,由于地理位置偏僻,这个山坳里的村庄知晓度很低。然而,从一个濒临黑榜的脏乱村转变到多次入围红榜的洁净村,从一个怨气较多的复杂矛盾村转变到互助互敬的和谐文明村,从一个产业一穷二白的贫困村转变到农旅融合发展的特色村,吴军直言是村民自治让乡村“活”了起来,乡村振兴有了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要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基层群众是基层治理的主体,抓好基层治理工作是乡村振兴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吴军认为。近期,宜兴乡村基层治理现场观摩会还将在石门村举行。

“进来看看吗?”见记者在看家门口张贴的洁净家园公示牌,村民方小妹热情地打起招呼,“我们做得好,可不怕被‘揭短’。”如今,像方小妹家一样的优秀示范户,石门村有75户。石门村历史矛盾多、百姓需求多,想要百姓配合可没那么容易。抚民心唯有解民忧,石门村的改变从民生实事做起,将村民反映最多的村道修缮快速落实到位。“柏油马路修到家门口,自家门前不搞搞干净有点煞风景。”方小妹笑着说。村民自我管理、相互监督,村委则开展月评比、季总结,按评分、分层次对村民进行奖励。经过一段时间的洁净家园创建,成效立竿见影。今年,石门村已上榜宜兴人居环境整治红榜,排名位居无锡前列。

从共治到共建,如今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加强。去年,随着大项目宜兴书院度假村太阳季一期的投用,逐渐变美的石门村成了游客眼中的热门打卡地。如何将村庄打造成景区,村民们很有想法。“节点公园打造、基础设施完善等等,我们村民都参与,大家畅所欲言。”村委工作人员张叶佳自豪地说。在村民的集思广益下,一个专属于石门的“美栗传说”节点在不久前完工。记者看到,这处节点虽然没有过多的装饰,但山乡特色明显。在写有“我们一起回家”的景观牌上,可爱的卡通形象“小栗子”指引游人沿着山坡一直往上,通过墙绘的形式将村庄红色故事穿插其中,沿途还有小松鼠的指引,村民家门口还设有临时休憩点。

村民自治盘“活”了村庄,更让乡村产业有了更多新期待。石门村是全省最大的板栗基地,有板栗种植面积3000多亩,除此以外,还有5000多亩毛竹,1000多亩茶园。打开销售渠道,实现品牌化发展,石门村与宜兴书院度假村达成合作协议,在度假村开设了专门的展示销售“窗口”。“通过‘窗口’链接,今年销售的茶叶达20多万元。”村民吴彦稷透露。“活”起来的村庄撬动了资源的汇聚。今年大学毕业,张朦毫不犹豫选择回到村里,成为了度假村的一名员工;九香茶场负责人熊金芳计划联合其他茶企在石门打造一座茶产业基地。依托石门村现有茶园,建设名优茶生产、仓储、销售、服务中心,形成茶产业完整产业链条……

从共建到共享,农民享受到的发展红利在不断放大。今年,石门村村民人均年收入预计增长近10%。更让村民们值得期待的是,村里成功培育了近5万棵乌饭苗,明年不但能实现规模化种植,还能对外销售。在经营方式上,石门村找到了新路子,计划和书院度假村达成合作,将乌饭树基地纳入其亲子项目,未来,游客能够在基地体验传统的乌米饭制作。“项目方不但赞同,还表示愿意给我们村一笔启动资金,把基地打造成特色项目。”吴军透露。

“明年还要大变样,我们还要创建特色田园乡村、绿美乡村,这些计划都已经排好了,越来越好的村庄,不仅让人心生欢喜,更愿意为其出份力。”村民周永林高兴地笑了。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