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无止境 星海绽放幸福花
2022-12-19 15: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海安市星海社区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结合本社区实际,大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阵地建设“升级”,夯实文明实践根基

星海社区积极推动党的基层阵地资源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相融合。在原有阵地基础之上,星海社区进一步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站、农家书屋、复兴少年宫等N个基层阵地,拓展“习书吧”、创新爱心循环积分兑换角;用足用好辖区好人墙、国学馆、雷锋馆等特色阵地,依托苏中尚城红管家、华新一品邻里中心等人群密集地延伸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同时,因地制宜,邀请了小区业委会主任、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物业经理兼职文明实践员,以先建带动后建,不断充实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载体。

“志愿结对”融合,共享文明实践成果

星海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以“党建联盟”为桥梁,将辖区志愿服务力量与市税务局、市行政审批局、江苏银行海安支行等结对共建单位成员单位资源融合,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今年以来,星海社区联合市税务局开展“疫情防控我先行”活动,助力社区全名核酸检测工作;联手江苏银行海安支行开展“雷锋日”主题活动,为高龄空巢老人送上充满暖意的“特殊家宴”;与辖区商铺、社区卫生室合作,设立“流动惠民点”,提供免费理发、测血压血糖、推拿理疗等服务;与天楹集团、城南实小、市城管局合作,宣传垃圾分类,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广泛宣传入心,激发文明实践活力

星海社区通过每月25号的党员大会、微信群、社区公益广告墙、文艺宣传巡演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让辖区居民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开展方式等。加强先进典型的挖掘、培育和宣传,放大“好人效应”。今年以来,社区已成功推选高新区好人1个;海安市文明家庭、南通市文明家庭1个。持续开展“文明新风尚”行动。倡导移风易俗、结合事例编排一批“三句半”进广场宣讲;高考结束后在小区内发放“倡导新民风·拒绝‘升学宴’”倡议书,号召居民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推动者。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邀请辖区道德模范、援沪护士等开展“奋楫献礼党的二十大”道德讲堂;文明实践夏之韵“欢乐大舞台”送戏下乡演出;“理响主城 四季有声”党员冬训宣讲进小区;“正月十五花灯俏 欢天喜地闹元宵”等文明实践活动。聚焦“创文”“创安”等专项工作,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垃圾分类 党员先行”、文明养宠、文明旅游等主题活动,引导党员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八大平台”助力,凝聚文明实践能量

星海社区充分发挥实践站学习、活动、服务等功能,依托“八大平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文明实践真正做到群众家门口。以站、点为圆心,做到辖区全覆盖,持续不断地开展形式多样主题宣讲活动,与社区现有的党员接待日、“一周”志愿行、“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等活动结合起来,及时了解居民所思、所想、所盼,及时发现、解决居民的烦心事。创新活动载体,打造“程广桐老党员工作室”“葛老师课堂”等多个微型治理工作站,搭建起沟通桥梁,妥善解决居民日常矛盾70余人次;定期开展“网格夜巡”行动,开设“书记下午茶”,线上线下征集群众在基层治理、小区管理、环境治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建立社区搭台、居民共商、门庭共治的良好机制。开展“最美庭院”“最美志愿者”等积分主题活动6场,结合文明实践云平台和“积分兑换礼品”激励机制,调动居民参与服务的积极性;建立小区居民公约,开展“‘疫’线有我”“小区好人典型”等创建和评选活动,规范居民行为习惯,引导居民从被动接受管理到主动参与自治。今年以来,星海社区共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20余次,真正促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面向群众、服务群众。

搭平台、整资源、促共建、推共治,星海社区以文明实践为抓手、推动社区服务全面升级、治理全面进步、生活全面发展,打造了一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最美风景线。今后,星海社区将继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作用,积极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实现点对点,精准高效服务,倾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为践行新思想,传扬新风尚的主阵地。(张伟伟 蔡晓磊)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