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农机唱响农业生产“主旋律”
2022-12-21 09:05: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思祥 通讯员 潘松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部门在巩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基础上,加大补齐特色农业机械化短板力度,贯彻落实《徐州市“十四五”特色农业机械化发展指导意见》,各地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总体发展目标和分产业机械化发展目标,将特色产业机械化发展纳入年度考核,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分品种重点发力,加快提升薄弱环节特色机械化水平。

今年秋粮丰收季节,在铜山区房村镇林场村,大型玉米收割机在整齐划一的玉米地里来回穿梭,一排排玉米植株连秆带穗被卷入收割机中,摘棒、剥壳、秸秆粉碎还田一气呵成。林场村农民张支援说:“我种了12亩玉米,用人工的话每亩地2个人工,管吃还要100块,3-4天才能干完,用机收的话每亩60块,小半天就完事,省时省力省人工,真好!”

离开大田,在大型玉米收割机施展不开手脚的地方,一些手扶式小型玉米收割机也派上了用场。在徐州50万亩玉米大豆复合种植过程中,353台特色大豆玉米复合播种机大显神威,圆满完成15万亩种植任务。

在主要粮食生产机械化减轻农民负担的同时,徐州还积极打造特色农业机械化“私人定制”模式。铜山区将特色农业机械化水平测算到每个经营主体、每个生产环节,因户施策,对症开方,建立专家“巡诊”机制,定期组织农机及畜牧养殖、水产养殖、林果、设施蔬菜、农产品初加工等行业技术专家深入特色农业经营主体,分析短板弱项,因地制宜、因户制宜精准把脉,量身定制特色农业机械化发展个性化方案;把推进会开到田间地头,结合农事实际的作业演示和讲解,让农户们真正体会到“农民种田、越种越甜”。目前全区拥有各类粮食生产机械装备2.2万台(套),特色农机装备4.1万余台套,总动力达118.75万千瓦,三大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94.5%,主要农作物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87%,全区特色农业机械化率67.73%。

在丰县首羡镇,大蒜机械化种植不仅工作速度远超人工,而且个头完整,带土量少。村民周梅说,机械一小时能达到2.5亩,人工四天才能收获一亩。

“明年我们还将按市局要求,面向全程机械化,制定‘一业一机’实施方案,积极培育发展特色农机经营服务组织。积极争创省级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示范基地、市级首批特色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示范基地(园区)。”铜山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徐州扎实推进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两大行动”,新增省级示范县3个,全市农作物通过补齐特色农机短板,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5.8%。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