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外贸首次跑进“1000亿元俱乐部”
2023-01-19 11:03: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朱婕 秦海兰 秦锐文  
1
听新闻

1月18日,镇江海关发布数据,2022年镇江外贸进出口总额为103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5%,增幅位居全省第2,首次跑进“1000亿元俱乐部”。

2021年,镇江进出口总额跨上800亿元台阶。仅一年后,外贸规模再创新高,突破1000亿元。镇江海关分析:“我市传统出口优势产品稳健增长,同时新动能产品出口效能快速释放,去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较大程度上拉动我市进口值增长。”

从贸易方式看,镇江外贸自主性强,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793.6亿元、增长14.9%,占外贸总值的76.4%,比全国均值高12.7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147.9亿元,增长56.6%,占14.2%;保税物流贸易进出口95.6亿元,增长91.6%。

从贸易对象看,国际市场结构不断优化。镇江对东盟、欧盟、美国进出口分别为201亿元、162.7亿元、151.3亿元,分别增长52.4%、35.4%、10.8%。其中,欧盟、东盟两大贸易伙伴合计对进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超五成,是外贸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同期,镇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进出口增长36.6%,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31%。

从进出口产品看,出口方面,机电产品出口391.3亿元,同比增长40.2%,占出口总值的50.5%。其中,太阳能电池、锂离子蓄电池等绿色低碳产品出口48.3亿元,增长4.5倍。进口方面,进口集成电路产品50.1亿元,同比增长83.4%,拉动镇江外贸进口增长9.5个百分点,对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超八成。进口大豆18.5亿元,增长3.1倍,拉动镇江外贸进口增长5.8个百分点。

另有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共有3139家企业有进出口外贸实绩,比上一年增加65家,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等三大类外贸主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出口运行表现稳健。

“经济复苏按下了快进键,外贸的强韧为经济复苏增长蓄积了动力。”市商务局副局长李蔚说,“商务局作为外向型经济的主管部门,今年将打响稳外贸保卫战,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不断增强外贸韧性。”

据了解,市商务局将抢抓海外经济复苏和传统展会旺季的窗口期,实施2023年贸易促进计划,并成立“走出去”服务保障专班,支持企业赴境外参展洽谈,同时注重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叠加发力,助企强信心、抢先机。

标签:镇江;外贸;进出口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