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上的无锡”开年跑出加速度
2023-01-30 10:38: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孙倩茹  
1
听新闻

节后开工首日,地铁4号线二期01标项目部“开工”红字高挂,全线200多名建设者已进入车站主体施工第一线;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新光路站地下连续墙成槽机高举悬臂,蓄势待发;锡澄S1线春节期间400多名建设者坚守岗位,连续作业不停工,节后,各标段返岗复工速度快,项目已拉开全线大干新局面;锡宜S2线开工建设;地铁6号线前期报批抓紧推进,相关部门靠前一步助力项目早落地。

开年即开工,开局即冲刺。新春伊始,“轨道上的无锡”各项目建设不等不观望,向着年度施工目标“卯”足干劲加速跑。“去年,地铁集团超额完成建设投资任务,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荣获‘鲁班奖’。今年,无锡地铁定下‘五线共建’小目标,拉开城市轨道建设新高潮,深度助推城市能级提升、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年初六上午,无锡地铁新线建设开工动员会上,地铁集团主要领导给全体建设者鼓劲加油,号召全员“敢”字当头、“干”字为先,为新一年地铁建设奋力作为。

干起来,用行动践行目标。昨日上午10时,锡澄S1线施工现场热火朝天。高架段铺轨作业马不停蹄,来自安徽宿州的铺轨工老徐戴着手套正用电动扳手拧紧道钉,轨排组装作业线上,工友们流水施工,一节25米长的轨道节段15分钟即可完成固定作业。与此同时,盾构区间内铺轨、联络通道施工,各车站内站后机电安装等作业全面铺开。

“向着年内轨通、电通和通车试运行的既定目标发起冲刺。”无锡地铁锡澄线项管部负责人介绍,节后天气逐渐转暖,正是施工大干快上的“黄金期”,目前,锡澄S1线正由春节期间不间断施工转入年后常态化建设,各项目部返岗工人数逐日递增,预计正月十五过后,全线在岗施工人员达2300人,全市规模最大的在建项目工地将掀起奋勇争先、大干快上的热潮。

市域线连续“作战”,城市地铁拼抢“开门红”。地铁4号线二期全线为地下站,克服前期管线迁改等诸多难题,隧道施工紧锣密鼓。刚开年,新华路站地下连续墙施工已机声轰鸣,“力争在完成标段内全部车站围护结构后,年内启动首台隧道盾构机始发。”施工单位中铁十七局项目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去年底宣布开工,春节长假刚过,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各标段已着手准备主线施工,在全线首个地下连续墙施工车站体育中心站,地面成槽机悬臂高挂,一声指令,即进入作业状态。“项目提前对接绿化、管线迁改等前期工作,打好前站,为今年主体开工做足准备。”施工单位中铁四局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06标各项施工计划现已准备就绪,节后将迅速进入施工状态,夺取“开门红”。

奔着“五线共建”的小目标,各项目奋勇争先。眼下,地铁6号线、地铁5号线二期正全力以赴对接工可、初设等审批工作,确保年内启动建设,此外,锡宜S2线一期预计将先行启动站点施工,二期工程年内同步启动。

“肩挑重担,我们将紧盯各项目标任务,一步一个脚印,确保今年各项建设任务高效高质交‘答卷’。”新春开工动员会上,地铁集团向全体建设者发出动员令——轨道交通建设将从开年起,保持“答卷者”姿态,紧盯年度产值目标,细致谋划重大节点,实现施工安全质量一着不让、“绿智融合”施工体系不断健全,向着线网滚动开发建设新征程大步迈进。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