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居民自发打造“共享花园”
2023-05-08 09:53: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欣 记者 史盼盼  
1
听新闻

雨后,位于邗江区竹西街道安平社区黄金苑11栋居民楼前的电房旁,一处小花园繁花似锦,花朵娇艳迷人,树木绿意盎然,吸引不少居民前来拍照打卡。这个隐藏在小区里的网红打卡点,是由黄金苑居民自发打造而成的。

独享不如众享

居民热心当“花匠”

“一直喜欢摆弄花花草草,退休了就在家门口摆弄小花园,既能美化生活环境,也能芬芳小区邻居。”今年68岁的侯长生在黄金苑生活已有20年,说起精心打造的“共享花园”,满脸自豪。

侯长生告诉记者,这处位于电房前的小花园,前身是一片比较单调的绿化带。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绿化带翻新,种了一些常绿植物,但整体看上去观赏性不佳,“我就想着与其在家种花自己看,不如下楼种花装扮环境,让大家都能欣赏四季花开。”这花一种就是3年多,每次路过花市,侯长生总挪不开脚,定要买上几个新品带回来补种,如今小花园里的花卉绿植已经有30多种。平日里逛公园,他也会留意景点花园小景如何打造。

“你看,这月季花廊道就是我学来的,前后搞了一个多月,自己一根根绑成现在的造型。”侯长生指着爬满红色月季的花廊说。今年月季花开得尤其繁盛,居民路过总要夸赞一番,还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留念,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用心养护成风景

带动邻居种花

种花难在日常养护,聊起作为“花匠”的门道,侯长生如数家珍。

“浇水也是有讲究的,要看季节、天气情况等。比如夏天最热时,就要增加次数。另外还要注意修剪,这样花才能开得多、开得好。”侯长生说,时间长了,邻居们都称这片小花园叫“侯园”。在他的带动下,黄金苑的居民邱伟奎也加入了种花行列。

“我们是拆迁安置小区,以前总喜欢在小区‘开垦’种菜,看到老侯打造了小花园,我被惊艳到了。”邱伟奎说,这几年,他在侯长生的花园旁陆续种上了月季、一串红、大丽花、菊花等四季花卉,两处小花园连接成了一个面积40平方米左右的大花园,成为黄金苑小区里的赏景佳处。

居民王道红就是花园的忠实粉丝,她点赞:“这个接力打造的大花园,四季有花开,闻着花香,整个人都很舒服!”

“共享花园”随处可见

居民参与社区“微改造”蔚然成风

据了解,近年来,安平社区居民爱绿护绿的意识越来越强,不少居民都像侯长生、邱伟奎一样,选择在小区里变“种菜”为“种花”。

如今,漫步安平社区辖区,微型“共享花园”随处可见,绿植掩映,繁花盛开,俨然一个个移步换景的生态花园,成为小区居民散步赏景聊天的首选打卡点。

“人见人爱的‘共享花园’,让喜欢种花种草的居民实现了田园梦,还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美化家园的积极性。”安平社区负责人陈杰说,截至目前,居民们齐心协力在安平社区打造的“共享花园”,大大小小已有几十处,既扮靓了家园,也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幸福感。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