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包袱变成绿色财富
2023-05-09 09:46: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记者 侯继军 通讯员 刘茂峰 张园 瞿佼  
1
听新闻

“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项目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接下来将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确保油菜秸秆顺利进场。”5月6日,靖江斜桥镇广福村党委书记马卫松告诉记者。

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项目位于靖江斜桥镇广福村,是2022年江苏省以上转移支付农业项目,投资70万元,占地三亩。

“原来秸秆都是直接粉碎在田里,时间久了,发现土壤变松了,水稻、小麦容易倒伏,还对地下水产生污染。”斜桥一三农场宋旭贤说,如何正确处理这些“没人要的废弃物”,也成了农户们的“心头病”。

“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项目投用后,就可以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该项目将解决广福村、海圩村、江平村、筱山村800多亩的秸秆难题,既能助力化解秸秆‘禁烧难’问题,也能让‘生态包袱’变成‘绿色财富’。”斜桥镇农业农村局局长刘翠红说。

据介绍,秸秆在粉碎机粉碎后,可以通过智流膜堆肥装置,“变废为宝”制成有机肥,通过在腐熟过程中杀灭病菌,满足农业生产二次使用,实现农业农村废弃物与农业生产的有机融合,促进绿色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发展。同时,粉碎后的秸秆还能直接打包送到热电厂、发电厂等作为燃料使用,实现二次利用。

“通过斜桥项目的运营,将继续在全市探索建立可推广、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模式,引导秸秆综合利用提质增效,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双赢’。”靖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苏孔兴说。

标签:农作物秸秆资源;斜桥镇;秸秆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