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铃下车,南京推出16条“响应式停站”公交线路
2023-05-17 09:2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冯兴 吴春霞  
1
听新闻

为提升公交线路运营效率,缩短市民的出行时间,南京公交集团将于5月18日在部分公交线路试点推出“响应式停站”服务举措。

传统的公交车辆须做到“逢站必停”,而“响应式停站”即按铃下车。乘客在车内按铃示意到站下车,如车厢内无乘客示意,且车辆减速进站后确认站台无乘客候车时,可不予停站,越站通过。

据测算,以一条公交线路20个站台计算,如有10个站台无乘客上下车,该趟线路的运营周转时间便可减少10—20分钟,可以有效缩短市民的出行和候车时间。

为方便乘客按铃,在“响应式停站”的公交线路车辆内前、中、后三个区域共安装了6个按铃,乘客如需下车可以通过车厢内的按铃装置告知驾驶员。同时乘客也可以口头告知驾驶员需要下车。为保障乘客不错过站,“响应式停站”线路的公交车厢内,前门、后门和按铃处均设置提示标贴,每一站起步报站后均会提示乘客“本线路为响应式停站,如需下车请按铃示意”。

据悉,2022年7月,南京市城市公共交通乘客委员会便着手开展了“响应式停站”的专项调研。在前期调研和现场勘查的基础上,最终拟订客运体量小、重复站点少的16条运营线路于5月18日起进行试点。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