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轻骑兵冬训讲演传美名
2024-03-29 11:1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东海县白塔埠镇:文艺轻骑兵冬训讲演传美名

“锣鼓一敲响震天,四人表演三句半,移风易俗新风尚,快来看。乡村是个好地方,生态文明样样好,山清水秀人聪明……”近日,在东海县白塔埠镇张河村的文化广场上,镇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正在为村民们说唱乡风文明的快板,吸引众多村民驻足观看。

为了传播新理念,近期,东海县白塔埠镇组建了120余人的文艺轻骑兵队伍,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文艺的形式,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员群众参与理论学习、涵育文明乡风的积极性主动性,推进全镇党员冬训工作走深走实。目前,东海县白塔埠镇文艺轻骑兵们已陆续创作编排出《移风易俗树新风》《邻里好比一家亲》《歪风邪气不能长》等十余部评书、快板,从百姓需求入手,以群众身边人说身边事,进一步增进村民群众认同感,提升认知度。

“我们演出的节目是由队员们自己创作编排的,平日里与村民们面对面聊天,了解他们关心关注的话题,有针对性地编排一些村民们想听想看的节目,这样编排的节目更接地气,更反映民意。”东海县白塔埠镇文艺轻骑兵说唱队队员庞兴珍说。

为更好地提升宣传和讲演效果,东海县白塔埠镇将文艺轻骑兵队伍细分为理论宣讲、文明劝导、科技传授、技能培训、金融服务等10支小分队,每支小分队8—10人不等,安排他们在乡村田间、工矿大棚等地方,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到节目中,在评书、快板中细数变化、讲述新时代故事,努力把“理论话语”翻译成生动的“群众语言”,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娓娓道来,让新思想在白塔埠镇生根发芽。

“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多,新建了文化活动广场,天气暖和的时候,每天晚上都会有很多村民去跳舞,许多小孩去玩耍,热闹得很,这些都是好政策带来的。”村民杨女士说道。

同时,针对全镇260余名外出务工和创业的党员群体,白塔埠镇还将文艺轻骑兵说唱的精彩片段录制成短视频、微视频,依托“云上白塔”“白塔理论直通车”“白塔人故事汇”等平台资源,在抖音和快手等新媒体平台上实现快速推送,让在外创业和务工的党员第一时间学习,了解家乡发展的新变迁。

“手机一打开,就能够看到村里最近发生的事,尤其是党员冬训以来,村里经常发布最新的信息,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感染,得到启发,每次回家也不陌生了。”已在上海创业十余年的东海县白塔埠镇徐圩村党员伏开进说。

下一步,东海县白塔埠镇将继续为百姓带来以群众身边事例为素材的文艺节目,在潜移默化中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及惠民政策通透地传达到群众心里,进一步提升党员冬训的吸引力。

李贵仁

标签:白塔埠镇;东海县;文艺轻骑兵
责编:胡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