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吹响产业突围冲锋号
2024-04-13 14:2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 本报记者 李仲勋 韩雷

3月26日,常熟赴上海开展城市品牌春季推介会,在人文、生活、投资、创业等方面细致展示城市环境;3月21日,全球最大泵类产品制造商格兰富集团在常熟启用高标准建设的智能化低碳工厂,实现最大程度能源回收利用;3月15日,苏州新中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工厂二期项目开工建设……春日的常熟充满奋进力量,一个个项目展示出各方对常熟发展前景的信心,更呼应着这座江南名城发出的产业突围冲锋号。

今年“新春第一会”上,常熟明确“关键之年”奋进方向:集中优势资源,实施产业突围,在现有产业基础上,把规模做得更大、质量提得更高。

去年,常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728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45.5%,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9.2%,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县第四。

雄厚的产业基础,是常熟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百强县前列的“本钱”。面对日趋激烈的县域发展之争,常熟人深知,新形势下继续领跑县域发展,必须推动并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常熟产业门类多元、基础扎实,“稳”的基础不弱,但“大增长”态势不强。对此,常熟坚持先立后破,在稳住基本盘的基础上,瞄准集群化、智能化、融合化、绿色化、服务化等方向,探索以创新为核心的生产力发展新路径,实现产业深度转型升级,重塑县域竞争新优势。

“产业突围是常熟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现实选择。”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说,常熟锚定“3+5+2+N”产业定位,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做好坚实支撑。

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三大支柱产业,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声学、生命健康五大重点产业,生产性服务业、文体旅产业两大服务业以及多个未来产业,构成常熟经济基本盘。在对产业现状进行深度“体检”后,常熟选定八大突围方向:整车要向新能源突围、汽车零部件产业要向智能化突围、新能源产业要向新技术突围、化工园区要向绿色高效突围、数字经济产业要向规模化突围、重点企业要向生产性服务业突围、传统产业要向创新转型突围、文化旅游产业要向品质化突围。

方向明确,路径何在?创新引领!常熟市委副书记、市长秦猛说,常熟狠抓科创制造融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不断做优“创新核”,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今年,常熟有56个项目入选苏州市重点项目清单,其中产业项目38个、总投资602亿元,分别占项目总量70.37%、64.87%,大多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技术和新医药、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仁烁光能(常熟)有限公司,一块普通玻璃,在经过特殊工艺加工后“变身”钙钛矿光伏电池。“相比传统的太阳能电池,钙钛矿电池工艺流程相对简单、能耗低,产品既能透光还能发电。”该企业董事长谭海仁说。作为目前行业内唯一推进钙钛矿叠层产业化的公司,其研发成果被科技部评选为“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今年1月,仁烁光能成功启用当前行业产能最大、建设速度最快的钙钛矿光伏组件项目。

依靠创新引擎驱动,把传统产业做得更好。入选“世界品牌500强”、新款羽绒服成为年轻消费群体的潮流单品、营收和净利润连续6年高速增长……近年来,波司登聚焦时尚创新、功能创新两个维度,走出中国羽绒服装全球领先的标杆之路。波司登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高德康认为,步入数字经济时代,传统产业的创新离不开数字化转型。目前,波司登建成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行业领先的中央智能配送中心,其关键生产环节自动化程度超过90%。

常熟市工信局局长马建峰表示,工信局将持续开展智改数转网联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传统产业焕新”“存量更新”“增资扩产”等措施,着力构建“链主”、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竞相发展的企业梯队。

常熟着力营造的良好营商环境也为产业突围提供“策应”。今年2月,常熟成立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和企检服务中心,为企业解决各种困难诉求,同时提供全生命周期法治服务,促进企业在合法合规中健康发展。

向新而行,全力突围,常熟目标明确:力争到202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300亿元,形成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规上工业产值突破6000亿元。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