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安全 “询”环保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首场人大之“问”
2021-06-23 14: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艳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开发区企业众多,安全生产责任重大,重效率轻安全现象依然存在。请问如何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普及,重在提升全民环保意识,从源头管控,是否有环保宣传进企业、学校、社区的计划?”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询问会在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询问方是出席经开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的区人大代表,应询方则是经开区管委会及部分内设机构、街道办事处负责人。问答双方直面问题,问得透彻、答得诚恳,现场亮点纷呈,气氛严肃而热烈。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吴中经开区自今年4月在全市率先成立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以来,一直在为制度的规范、高效运行积极探索。这次进行专题询问,正是创新开发区人大监督方式的一次生动实践。

安全生产+环境保护,

围绕民之所盼出考题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生态环境保护利在千秋。吴中经开区作为吴中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和主阵地,辖区内企业众多、人口集聚,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格外关注,安全观念和环保意识也日益提升。

民之所望,人大所向。吴中经开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将首次专题询问的议题锁定“安全和环保”,既是围绕吴中经开区党工委中心工作,根据区人大常委会授权,对经开区管委会相关工作行使监督权,也是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合力推动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

为确保专题询问问准问深、问出实效,吴中经开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订了工作方案,专门就询问问题,广泛征求了区域内人大代表的意见,把群众关注度较高、社会反映较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筛选出来。选定询问问题时把握好“三字诀”:一是“精”,精准务实、精益求精;二是“深”,切中要害,防止走形式;三是“专”,围绕议题有针对性地提问,不提无关话题。

专题视察+专题询问,

完善民主参与新机制

专题询问开始前,为全面深入了解经开区的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担任专题询问“出题人”的代表们开展了专题视察。

“化工园区这个综合管控型智慧平台集环保、安全、应急、封闭化、三维园区等于一体,让化工园的安全和环保都有了更好的保障。”在视察吴中化工集中区智慧平台时,平台的高度智慧化引起了代表们的浓厚兴趣。在视察汇川技术和江远热电两家企业时,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环保设施运行、减排目标完成等情况都是代表关注的焦点,视察中发现的一些疑问点则被带到专题询问的会场。

“辖区内产业丰富、企业较多,请问安监环保局,在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有何打算?”询问开始后,来自郭巷街道的区人大代表张苏芳率先发问。

经开区安监环保局局长仲益民从隐患整改、行政执法、宣传教育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解答后,作出承诺,将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并延伸排查“委外作业”现状,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同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将事故处理转变为事前处罚,倒逼企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现行的垃圾分类‘三定一督’为晨晚开放垃圾投放点,随着夏季气温上升,可否增加夏季周末午间开放?”来自城南街道的区人大代表陆艳将平时听到的群众诉求作为问题抛出。

对此,经开区政法办副主任朱正超从投放时间段设置的综合考量、市场化服务的客观情况等方面,就目前其他时段暂时不具备开放条件作了坦诚务实的解释,同时诚恳表示,作为条线部门,会将代表提出的问题向主管部门反映,期待能有大家满意的答复,也请代表们继续关注。

询问、回答、追问、补充回答……联席会议制度让代表们参与开发区治理的热情高涨,在持续两个多小时的问答中,他们从安全生产的体系构建、责任落实,到环境保护的改进措施、治本之策,提出了10个问题,均得到了应询单位的积极回应,形成了政府与代表、群众的良性互动。

口头作答+行动作数,

确保民意落实见真章

专题询问只是监督的手段,落脚点不在于问得有多难、答得有多好,关键在于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有多到位。

现场问答结束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作出表态,将认真抓好专题询问会所提问题及意见、建议、承诺的落实,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和检验,并请经开区全媒体结合这次专题询问,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共同促进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提升。

“我们将采取调研、审议、评议等监督手段,持续跟进专题询问意见落实情况,确保专题询问问后有行动、有措施、有结果,真正达到提高监督实效、推动问题解决的目的。”吴中经开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召集人陆志伟表示。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