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创新集聚第一区 吴中经开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扬帆再启航
2022-05-25 1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打造机器人产业全国创新集聚第一区”,今年初,吴中区立足自身产业的优势和基础,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锚定目标。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作为吴中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聚集地的吴中经开区对标发展定位,紧抓“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机遇,深刻把握数字经济时代创新发展趋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太湖之滨,吴淞江畔,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能级不断攀升。

强化规划引导,厚植智造沃土

实体经济是吴中经开区制胜未来的根基所在、优势所在、底气所在,尤其是作为第一大主导产业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对于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吴中经开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起步早,具有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目前,集聚有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规上企业157家,2021年实现产值888.7亿元,同比增长22.5%。

“以吴中区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基础深厚,尤其是吴淞江两岸,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企业集聚,形成了优良的产业生态,供应链完善、产业链完备、人才集聚。”说起吴中区的产业环境,苏州赛腾精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丰感慨颇深。在吴中区,赛腾已发展成为行业TOP2公司,去年实现35亿产值。未来,赛腾也将继续扎根吴中,在持续深耕消费电子领域的同时,进一步扩展业务领域,做大做强半导体设备、新能源电池、太阳能设备等板块。

联通沪苏、东西蜿蜒的吴淞江4000多年来奔流不息,串起了吴淞江科技产业园、吴中机器人产业园等吴中经开区多个高端产业载体。而围绕吴淞江,苏州也在谋划更大的文章,着力打造“吴淞江科创带”,向西深度融合“环太湖科创圈”,向东有效承接上海辐射效应。

因势而谋、聚势而强。如何利用好“天时”与“地利”谋划好未来的产业布局,成为吴中经开区破解要素制约实现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新阶段跨越式发展的关键。

以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为中心,吴中经开区不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同时积极融入苏州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生态圈,通过推进产业链区域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产业结构,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攀升。

聚焦“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吴中经开区全面布局“一港一城一区”产业发展新格局,在太湖之滨,“吴中太湖新城数字经济创新港”将打造为数字经济第一湖区,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提供“数字”支撑;在吴淞江畔,“吴淞江科技城”“甪端新区”将整合优势资源,进一步促进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全力打造吴淞江沿线科创智造策源新高地,全面融入独墅湖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书写吴淞江两岸协同发展新篇章。

培育全产业链,实现产业集群

SCARA机器人、多关节机械手……走进苏州灵猴机器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数台工业机器人正上下翻飞、飞快转动,一举一动十分灵活,总经理林睿介绍说这是正在进行关节高速测试。

机器人赛道上拼的是技术创新的红利不止赋予大企业在吴中经开区,小企业也能迸发大能量,挺进产业深水区。

2015年在吴中经开区创立,7年间这家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核心零部件企业快速发展,公司产品已打入国际市场,进入日本一众国际机器人龙头企业供应链。而就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灵猴机器人克服疫情影响,订单量创下历史新高。

迎风向上背后是足够的实力,灵猴机器人的重磅砝码是研发创新。“公司累计科研投入占营业额的12%,半数员工为研发人员,每年累计增加专利50余项。”林睿说,坚持技术创新,公司在全球建立了5个研发中心,还与香港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技术研发。

专注于电机驱动、电机传动、工业控制等领域的苏州伟创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样将研发作为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制造领域的方方面面,从产品性能、品质到交付时间、服务质量,都已经走在行业前列。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10%左右,电机驱动产品已经进入国内第一梯队。”董事长胡智勇说,研发的投入带来了看得见的成果,公司发展势头良好,去年产值超8亿元,今年业绩预计稳健增长。未来,伟创电气将聚焦智能制造、进口替代、双碳三大战略,持续发力,不断发挥本土品牌竞争优势,推动更多技术创新。

构建强韧的产业链、强大产业集群,是加快提升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核心竞争力的必要途径。在吴中经开区这片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热土上,集聚效应愈发明显,产业链发展优势尽显,不仅有一众像灵猴机器人一样的企业快速发展,还有汇川技术、科沃斯、赛腾等龙头企业扎根深耕……在工业机器人方面,吴中经开区现已形成以汇川技术、科沃斯、赛腾精密等龙头企业为引领,覆盖核心零部件、本体制造、系统集成的全产业链条,也汇聚了一批优秀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全区各行业开展了一批智能化改造项目,提高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在服务机器人产业方面,既有老牌服务机器人代表科沃斯,也有高成长的追觅创新科技。

以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集群发展,从链主到链条,大大小小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企业共同构成吴中经开区机器人与智能智造产业的“硬核”实力,构建起一条全产业链发展的道路。

突出数字赋能,构建产业生态

“智造”是生产方式的变革,只有创新的引领,才能不断站在产业前沿。而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变革是一项持续演进、迭代提升的复杂系统工程,必须不断丰富完善生态体系,最大程度聚集优势资源,促进创新成果孵化转化,才能赋予产业更强生命力。

日前,位于吴中大道1368号的原东太湖科技金融城创业园正式更名为吴中机器人产业园。产业园将继续依托吴中经开区优质科创载体,进一步整合吴中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本地龙头企业的资源优势,大力实施人才、项目、品牌带动战略,不断强化创新创业服务、科技项目培育功能,集聚各类创新资源。目前,机器人产业园入驻企业已超140家,逐步形成了以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为主导、科创项目孵化为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

境腾科技、商简科技、珞信科技、Trifo远弗科技……在吴中机器人产业园5楼,已运营一年多的苏州云芯智联产业协同创新中心集聚了一批创新团队,“中心由吴中经开区设立,微软中国提供技术,聚焦以产业数字化为引领的智能制造产业,赋能本地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苏州云芯智联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总经理王磊说,依托政府资源和微软生态优势,创新中心整合人工智能、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相关资源和创新创业要素,打造产业生态,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未来,机器人产业园将联合行业协会,各大高校、科研院所,进一步优化数字+产业+人才+资本的‘四驱’科创产业生态闭环,打造创新联合体,构建产业智库,培育产业生态。”苏州吴中机器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府方英介绍说。

从制造迭代到智造,一批行业领跑者正在变革生产方式,它们将为吴中经开区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提供“智慧”方案。而围绕人才、载体、资本、活动等要素,吴中经开区也积极打造产业创新发展生态体系,为“制造”向“智造”蝶变提供有力支撑。

串珠成链、深度融合。从太湖出发,沿吴淞江蜿蜒延伸,一条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集聚带在吴中经开区呼之欲出。(吴开宣)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