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经开区成功迈入“第一方阵”
2023-01-16 16: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商务部公布了2022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吴中经开区排名跃升至全国第25位,历史性迈入全国“第一方阵”,综评排名“六连进”。

近年来,吴中经开区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以开放改革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为引擎,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成为长三角具有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高地。

产业能级再上台阶

抢抓数字经济时代发展机遇,深入实施“产业强区、创新引领”战略,优化确立“一港一城一区”格局,全力打造产业创新集群。2021年,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增速超10%,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规模持续保持20%增长。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排名晋升至第19位,成为全市仅有的2个进入前20位的园区之一,入选先进制造业全国百强区、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

开放合作全面深化

全面深化区域协作、对外合作,增创国际竞合新优势,举办首届工控中国大会、首届太湖医药创新大会以及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等招商活动。宁德时代、中国信通院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腾迈医药、拓创生物等外资项目总部成功落户。实际使用外资近5亿美元,同比增长152.5%。

创新驱动成果斐然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第一动力”,加快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亦诺微、谱新生物等研发中心成功落户,东山精密、吴中集团、科沃斯入选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追觅科技、天瞳威视入选全球独角兽企业,有效高企超800家,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翻了7倍,上市企业(不含新三板)近20家,数量位居全国经开区前列。

绿色发展效能显著

以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为主攻方向,经济发展与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凸显,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中央和省第二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落实到位,水气土污染防治力度全面加强,国家级经开区规划环评获得生态环境部正式批复,成功获评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区。

吴中经开区将以此次取得的成绩为新的起点矢志不移,开拓奋进昂首阔步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吴开宣)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