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经开区:文脉汩汩“阅”悠长,“书”适生活启新章
2023-09-21 13: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将阅读作为传递知识技能、传播优秀文化、传承良好家风的重要形式,进一步激活“文化+”引擎,将全民阅读与城市文明建设有机相融,互映生辉。

通过拓宽诵读、讲座、研讨、手作体验等活动载体,不断引领广大“读者”探寻历史文化脉络,领悟历史文化人文积淀,努力为“以高品质阅读引领文明风尚”打造示范样本。

涵养精神素养,传承中华文化

2023年上半年,吴中经开区围绕端午节等传统文化概念,在苏州湾中心广场大境书店举办了“品味端午‘香’盛茶芸”等“读懂文化”互动活动,活动通过邀请参与者亲手制作香牌、梅酒和品茶点,不仅带来了全新的趣味体验,更让广大“读者”对中国传统技艺有了更深的文化认同。

系列传统文化活动邀请了资深文化传承专家,为参与者们讲解传统节日的由来,讲述传统习俗的重要意义。参与者们倾听着讲座、制作着美食,在寓教于乐中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活动达到了进一步传递中国传统文化价值,提升参与者的精神内涵和文化素养的效果。

共读“书”式生活,“阅”见美好篇章

国太公司在苏州湾地下空间举办了主题为“‘书’式生活阅见美好”的全民阅读节活动。“读者”们在活动中一起研读精选剧本,探讨剧中人物形象与情节发展;并通过分享和讨论,加深了对文学艺术的理解,激发创造力与思考力。

在高潮迭起的党建知识竞赛等专项活动中,“读者”们以饱满的精神踊跃答题,充分调动了全民学习党史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了学理论、用理论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开展阅读沙龙活动,“读者”们互相交流了参与“‘书’式生活阅见美好”全民阅读节的感受心得,分享了彼此的阅读心得和创作灵感。

“‘书’式生活阅见美好”全民阅读节通过引领“读者”与书籍和艺术亲密接触,在与自己对话、与作者对话中发现书中美好,在学习新知识、掀起新思潮中一点一滴传承文明,在“书”适生活中携手共“阅”精彩篇章。

感悟工匠精神,品味陶艺魅力

8月11日,经开区总工会携手关工委组织开展了“七彩夏日”暑期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中国传统文化与陶瓷艺术赏析科普活动,50余名职工子女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中青少年们参观了高风堂美术馆,并在吴窑陶艺体验中心动手参与了陶艺拉坯、捏塑、彩绘等现场制作项目,了解到了陶瓷艺术中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

青少年们不仅在群体活动中感悟到了“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并在分享欢乐与创意、培养专注和耐心中提升了动手能力和综合素养。此次活动也入选了吴中区第十六届社科普及宣传周重点活动。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吴中经开区将继续引导广大群众把中国优秀历史文化当作书来阅读,带领广大“读者”在汩汩文脉中品阅悠悠文明,开启“全民阅读”融入日常生活的全新篇章。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