盏盏路灯点亮墨竹工卡乡村路
2021-10-22 09:36: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苍淑珺 通讯员 扎西次仁  
1
听新闻

晚上8点,南京夜色已深,西藏墨竹工卡县的天色才刚刚开始变暗,从扎雪乡的塔杰村到米洛村沿线,道路两侧的太阳能路灯慢慢亮起。夜幕低垂,这一盏盏路灯犹如闪亮的星星镶嵌在夜空中,灯光倾洒而下,既点亮了乡间道路,也照亮了墨竹百姓的幸福生活。这正是南京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格桑花开幸福助力”民生微实事100+计划中的一个项目——“点亮乡村路”。

近些年来,墨竹人民的生活有了巨大变化。不过,部分偏远地区的乡镇、村小组因为没有路灯或是路灯老旧破损,影响村民的夜间出行安全。对此,南京市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第九批工作组今年推出的“格桑花开幸福助力”民生微实事100+计划中,特别设立了“点亮乡村路”项目,从援藏资金中拿出144万元,分别在尼玛江热乡其马卡村,扎雪乡龙珠岗村、塔杰村、米洛村,工卡镇嘎则社区,唐加乡卓尼村、卓村,门巴乡贴朗村等村小组安装420盏太阳能路灯,维修设备76余台,受益群众达574户、6768人。

“我家每天早上五点多钟要出去挤奶,夜里也要去一次。以前没路灯的时候,夜里不敢一个人出门,因为担心出交通事故,我家里曾经有一头牦牛被车撞死过。”塔杰村村民次仁央金开心地说,现在村里装了太阳能路灯,出行就方便多了,“再也不用担心被撞到了。”塔杰村村民拉姆曲珍也说,原来的路灯大多破损了,天黑后看不清道路,下雨天视线更是一片模糊,“现在晚上到处都是亮堂堂的,我们可以在家门口打理牲畜,真是要感谢政府呀!”

工卡镇负责“点亮乡村路”项目的干部哈皮布拉介绍,自7月29日正式启动工程以来,目前路灯已全部安装好并投入使用。为了尽快安装好路灯造福群众,施工队经常加班到晚上。“因为天黑后周围没什么光源,施工难度比较大。许多村民主动来帮忙,打着手电筒帮助施工队完成安装和调试。那样的场面让我们也非常感动。”哈皮布拉介绍,“村民们对这些太阳能路灯赞不绝口,夜间和下雨天的出行安全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太阳能路灯平常的维护成本也比较低。他们纷纷感谢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感谢来自南京的帮助。”来自南京的爱心路灯,不仅解决了墨竹群众“急难愁盼”的出行痛点,也实实在在地提升了墨竹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