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体育科学故事 培育学术研究精神
2020-03-05 15: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是一个偶然的机会阅读了范凯斌副教授著作的《体育科学定量研究方法与运用》一书,没想到,本以为自己会走马观花地翻翻这本书,结果我却爱不释手,细细咀嚼。这本书不但运用定量分析研究的方法讲述体育科学故事,而且闪烁出来了科学严谨的学术研究精神,概括起来,该书有着三个鲜明的特点。

  坚持问题导向。本书聚焦射箭、排球、篮球、冬季项目和小球项目竞技运动中存在的问题,对射箭运动员选材要素和伤病影响、女排各个位置技术问题和防守能力、男篮和自由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体能现状、女子短道速滑成绩、网球运动员体能训练注意事项、少儿羽毛球身体素质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坚持以解决体育运动中的问题为导向,体现了强烈的问题意识。

  紧密结合实际。体育运动项目只有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才能释放无穷魅力。该书不仅对体育项目进行统计,而且紧密结合我国体育运动项目实际现状,运用了理论分析、观察分析、数理统计、专家访谈、社会测量、问卷调查等方法,深入地揭示了体育运动项目的发展规律,不仅满足了体育爱好者的数据需求,也为教练员和科研人员提供借鉴参考。

  体现科学精神。学术精神是学术研究的灵魂和导向。作者运用了精确计算、科学分析、形象对照等方法对体育项目一丝不苟地研究分析。对于我这个普通的体育爱好者来说,虽然不能从体育运动专业的角度去阅读这本书,但作者严谨的学术研究态度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能深刻地感受作者对体育项目鲜明的观点、缜密的思维、精心的研究,享受着作者对体育运动的深刻理解。

标签:学术研究;体育运动项目;体育科学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