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意见
2020-09-01 09:29: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记者 顾海燕 通讯员 景轩  
1
听新闻

近日,靖江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十条意见(试行)》,破解企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项目建设是生产力,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靖江市委书记张长平坦言出台《意见》的目的,哪里营商环境好、投资和创业成本低、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高,人才就往哪儿走、资金就往哪儿流、项目就在哪儿建、创新创业就在哪儿兴,“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就要栽好营商环境的‘梧桐树’。”

十条意见主要内容是优化土地出让方式,简化项目审批环节,加速各专项验收,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提速不动产登记,改进水电气接入服务,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优化轻微违法处置机制,推动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加强营商环境的服务保障。

“打通条线、部门间的数据壁垒,所有审批实现‘不见面’,所有材料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提交、一次录入’。”张长平表示,要推动数据信息互联互通,让审批速度得到质的提升。

《意见》里审批提速总的目标是“1230”:“1”就是企业开办最多1天,“2”就是不动产登记最多2天,“3”就是拿到施工许可证最多30天,“0”就是除涉及重大安全生产和突出环保问题外,对企业轻微违法行为零处罚。“围绕‘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实行容缺受理方式,提前介入开展审批服务工作,切实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张长平说,原则上办理施工许可证不得超过30天,所有的项目验收时间不得超过15天。

该市还将推广运营“泰信保”业务,构建政府、银行、担保机构三方合作的风险分担机制,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意见》明确,合作担保(保险)公司业务担保费控制在担保金额的年化1.2%以内,其中向申保企业收取不超过0.8%,财政补贴0.4%。

“政策出台要快速落实推进,各部门要定期督查、通报落实情况,将营商环境考核结果纳入年度机关绩效考评,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张长平说。

标签:营商环境;施工许可证;互联互通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