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劳动力和人才流动江苏出新规
2021-03-19 09:0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钱红艳  
1
听新闻

昨天,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对日前我省印发的《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张宏伟说,此次改革围绕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释放了大量的政策红利。比如在户籍制度改革方面明确了不同规模城市落户的对象和条件,降低了落户门槛;在教育公平方面,明确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办学,以及随迁子女入学分班、教育教学一视同仁等内容;在人才培养方面,加大基层一线人员的评价激励和选拔的力度;在社会保障方面,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由基本养老保险扩大到养老、医疗(生育)、失业、工伤保险;在档案服务方面,明确档案转递的条件和方式,突出了民生档案便民服务平台建设等。

据介绍,各地还将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举措,推进各项改革内容落实,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帮助广大群众提高生活品质、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张宏伟还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社会性流动的基础。“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通过统筹城乡就业的政策体系、稳定扩大就业综合体系、保障重点群体的支持体系、便捷高效开放的服务体系,着力打造更高质量就业先行区和更加充分就业示范区。

张宏伟表示,平台经济、网络经济、共享经济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催生了平台型就业、共享式就业、创业式就业等多种多样的就业方式,特别是以灵活就业为基本形式的新就业形态尤其抢眼,成为就业新增长点。

“我省近日将专门出台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若干措施,另外还将逐步建立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制度,让灵活就业‘无后顾之忧’。畅通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参保渠道,建立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的职业伤害保障制度,落实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政策,更好地维护灵活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张宏伟说。

标签:就业;张宏伟;灵活就业人员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