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调研不能“客里空”
2021-04-27 15: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各级部门开展工作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也是一项经常性的群众工作。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仍有一些调查研究浮于表面,不深不透,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调查研究成“网红打卡”。调研者变成了别人眼中“浮着的葫芦”,少数干部调研只是到基层“打卡”完成任务,简单地到基层走走、转转、看看、问问,为调研而调研,作秀调研。还有的是要求半天安排几个点,可是半天看几个点能看出什么,又能调研到什么、又能在基层了解到什么。

二是调查研究“兵马未动、稿子先行”。少数上级部门调研人未到,通知先发,让基层按照调研提纲先提前准备汇报材料,到了调研点仅听听汇报,翻翻材料,一切停留在表面;还有的先出报告再下基层找例证填充,先入为主式调研。

三是调查研究“隔空问话”。少部分干部调研部门只去机关、村(社区)只到村部、谈话只到干部,开展“老爷”式调研,古人云:“欲知山中事,须问打柴人”,离开对群众经验和群众意见的调查研究都是“隔空问话”。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中要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要带着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调研计划、重点和路线,带着目的去调研,坚持求真务实,密切联系群众,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在调研中掌握情况,取得实效。二要带着担当。调查研究一种是走马看花,一种是下马看花,走马看花不深入,必须用第二种方法,就是下马看花。多些真心情意的陪同、多些深入群众家中的探讨、多些有价值的实践,把时间真正用到调查研究上。三要带着情怀。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为基层排忧解难,要带着情怀、带着问题、带着责任,缺乏真心实意的调查研究,必然引发群众的反感。让群众多说话,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做好群众的“听众”,对群众的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全面分析,鉴别真伪;仔细分析,分清主次,从而找准群众的真实心声。(金湖县委组织部 冯彬)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