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与南京审计大学校地联合 精心打造“植莲”廉洁文化品牌
2022-07-20 16: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熙若 郭伟伟 浦琼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荷叶田田,清风徐徐。国家4A级景区——金湖荷花荡景区精心打造的集景观开发与清廉教育于一体的大型清廉文化实景园,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驻足观赏。

据了解,不久前,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带领30多名师生实地考察了荷花荡景区的廉洁文化主题园,拉开了南审和金湖校地长期共建廉洁文化的帷幕,也为该县持续打造“金湖植莲”廉洁文化品牌拓展了新思路。

荷花,也叫莲花,莲,与“廉”同音,更同义,民俗有“一品清廉”之称。莲因洁而尊,官因廉而威。近年来,金湖县依托万亩荷花荡景区的自然和人文优势,以创建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为契机,深入挖掘景区荷文化的廉洁内涵,打造以“金湖植莲”为主的廉洁文化景观群。将廉洁元素融入景区设计,通过“一路”“一园”“一馆”“一廊”的空间规划布局,沿景点一线,在游客观赏区、休闲区修建行路石、廉政雕塑群、咏荷诗林、廉政鼓、自省镜、七笔账、百廉风廊等廉洁景观,并在党建融荷驿站,增设廉政图书角和廉政视频点播,将廉洁文化渗透到每个角落。

除人文景观外,金湖还打造“植莲”线上教育平台,以廉洁文化“六进”为主题,开设“金湖植莲”网站、微信,借助本土“小荷”动漫形象,推出“小荷说纪”、“荷风廉语”微故事、“清廉金湖”微视频,打造24小时不间断、指尖上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平台。据悉,“小荷说纪”被省纪委评为“精品课件”,“荷风廉语”微故事展播工作被中纪委网站推介,9部“清廉金湖”微视频在省纪委内网和外网展播,相关工作20余次在省级媒体刊登报道。

廉政文化园初建以来,吸引成千上万名游客前来观莲花、读莲文、咏莲意。清廉文化扮靓了景区,营造了社会学廉、尚廉、敬廉的清廉氛围。南京审计大学师生慕名来到金湖,开展“审剧展演 ‘金’彩莲廉”——校地廉洁文化共建活动,并把金湖作为南京审计大学廉洁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南京审计大学话剧团师生还带来了原创话剧《红色审计的先驱——阮啸仙》《王荷波》,丰富了“金湖植莲”廉洁文化内容。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建红表示,荷花,坚贞而高雅,拥有冰清玉洁和高风亮节的品质。审计,公正而廉洁,具备忠诚独立和坚韧卓绝的精神。他希望通过荷花节这张城市名片和南审精神文化名片的互换,夯实校地合作基础,拓展合作形式,深化合作内容,加强沟通交流,同心协力,密切配合,携手推进校地合作再上新台阶,同心同向共同书写校地合作崭新篇章。

许多游客反映,这种集娱乐性、观赏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廉政文化宣传方式彻底改变了空洞说教的教育模式,增强了廉政教育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渗透力,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又让廉政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看取莲花净,应知不染心”“莲因洁而尊,人因廉而正”“世间花叶不相伦,花入金盆叶作尘”“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独具特色的清廉文化,以通俗易懂的字词图画、名人名句、雕塑镌刻、历史典故、诗歌楹联等表现形式在游客面前一一呈现,让廉洁思想入目、入脑、入心。(张熙若 郭伟伟 浦琼月)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