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市场监督局:“红堡之光”党建品牌务实接地气
2022-07-27 1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淮安市金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实施“红堡之光”书记项目,创新打造“小个专”和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工作品牌,高站位引领、全方位融入、多角度助力“小个专”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小个专”领域和外卖配送行业的有效全覆盖。

“8+2”组织架构,夯实基础抓长效。成立金湖县“小个专”综合党委,负责面上指导全县“小个专”市场主体党建工作。手上抓好一批,在城区成立了包括外卖配送行业8个实体党支部、2个党建联盟,形成了党委、支部、联盟“8+2”组织架构。打造了2个“党群活动中心”、8个支部活动阵地、2个“小哥驿站”。县局党委班子成员、机关党支部、5个分局党建工作站选派26名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从事“小个专”和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工作。《党支部工作十大台账》和《发展党员工作文书汇编》规范基层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和发展党员工作。每年拿出不低于10万元党建专项资金,用于开展“小个专”和外卖配送行业基层党建工作。组织、阵地、人员、制度、经费保障“五到位”,为“小个专”和外卖配送行业的党建工作常态抓、抓长效夯实了基础。

“3+1”工作清单,向“新”服务接地气。成立“金湖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关爱服务联盟”,以县委组织部牵头,以市场监管局为外卖配送行业党建秘书长单位,整合16个部门和街道的政策、法律资源,对接外卖站点和骑手的实际需求,形成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关爱联盟《服务清单》,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今年以来,行业工会联合会、公益律师服务站先后入驻金湖县外卖行业党群服务中心,总工会“节日送温暖”、交巡警大队“‘莫须用生命来送餐'”安全培训、卫健委“夏季高温送健康”、党建共建“‘小水滴'牵手‘小蜜蜂'喜结红色良缘”等活动统筹有序安排。协调外卖平台加盟合作企业,形成党员骑手《权益清单》和《义务清单》,挖掘、宣传7个骑手和1个团队先进典型,拍摄《骑手小哥的一天》宣传短片,激发、调动了党员骑手模范带头作用;编制《诉求工单》,及时解决外卖站点和骑手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先后处理小区“门难进”“楼难找”等6项诉求。发布《金湖县外卖骑手安全文明送餐十六条公约》,规范外卖骑手在交通安全和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具体言行。从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关爱服务、行业公约,到发挥作用、解决诉求,党组织在外卖配送行业发挥了“团结、关爱、规范、促进”的功能作用。

“党建5+”工作法,融入发展固堡垒。针对“小个专”市场主体和外卖配送行业普遍存在的“党建无关论”“党建无用论”的认识误区,编制《企业党建工作建议书》,做到企业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指导“小个专”市场主体和外卖配送行业加盟合作企业,依法履行党建义务,支持和开展党建工作,实施“双向培养党建工程”。指导基层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党建+决策、党建+策划、党建+文化、党建+困难、党建+活动的“党建5+”工作法,把党支部建成小微企业、个体行业、专业市场、外卖配送站点的“策划部”“点子库”“突击队”和“心灵港”。2022年《十大支部项目》发挥了党支部在团队建设、文化建设、公益活动、基层治理、攻坚克难和服务全县中心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使党建工作“由虚变实”,受到政府、企业、市场、行业的欢迎,巩固了基层党支部的“堡垒”地位,绽放了“党旗”光辉。(秦永军)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