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服务业纾困解难,南审“亿心移‘疫’”实践团在行动
2022-08-24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新经济的浪潮下,随着国内物流基础设施布局的完善与电子商务的发展,物流业作为电子商务业的实物载体,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关键环节之一。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电商与物流不仅仅扮演一种物资流通的渠道,更是作为国家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成为经济流通、社会流动、生活保障不可或缺的成分。

在疫情之下,我国的服务业发展状况深受影响,在面临一些危机的同时,探索其中的机遇同样成为当下服务业的重要目标。南京审计大学“亿心移‘疫”社会实践小组在宿迁市区以京东物流园的调研为基础聚焦服务业。

2022年7月10日上午,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宿迁市京东物流园,将视角聚焦于疫情下服务业的“危”与“机”进行调研访谈。京东宿迁物流园位于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从客服业务拓展到电商设计平台开发、物流运营等业务,成为综合性全产业链园区。团队在实践前夕就准备好了访谈问题,并结合网络问卷的反馈情况,又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在京东物流园人事部主任周南的带领下,实践团队走进物流园区,看到整齐排列的京东自营卡车,上面还有进门时消毒后的痕迹。在生产运输园区内,京东无人配送车井然有序的运行着。园区负责人介绍道,疫情下车辆进出园区一律经过了严格检测,对于疫情,电商与物流服务业的首要任务是保证自身内部不出现问题。当实践团队问及物流行业如何保障自身安全时,周主任表示,疫情下主要采取外来车辆贴封条、多个环节消毒等防卫工作,避免交叉感染,力求将防疫工作做到极致,不给政府等有关部门添麻烦。


接着,队员们跟随周南主任来到综合会议室,围绕电商业和物流快递业的发展状况与京东物流园运营部门负责人徐主任展开了交流。

通过采访徐主任,队员们了解到疫情对于生鲜的影响较大。但是京东独特的区域性物流相对于其他电商公司来说会有效的减少损失。京东在全国各大主要城市都有建仓,在这些地方建仓的最终目的是缩短客户收到快递的时间。队员们通过调查访谈,认识到疫情业态下整体电商行业发展最根本的制约因素是物流,电商主要的需求是货物流通,如果货物无法流通的话,整个电子商务行业是无法运转的。所以优化物流结构,提高运输效率,节约运送成本是当下急需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然而,疫情也为物流行业带来了机遇,它推动了线上需求,区域性中小型物流企业或加速被头部企业整合。随着电商及物流快递的数字化、生态化发展,价值链不断被完善,物流市场仍存在较大增量空间。对于当前行业发展前景,京东运营部门负责人徐主任说道:“希望政府等有关部门帮助协调解决物流方面的一些问题。”

通过本次实地调研,社会实践小组成员以京东物流园为基础对江苏宿迁地区电子商务业和物流快递业两大服务业进行调查分析,抓住痛点痒点,思考如何因地制宜,让面对疫情冲击的服务业摆脱困境。小组将继续前往宿迁市区,逐步展开对其他类型服务业的调研,更加深入了解疫情之下服务业的发展态势。(戴瑶 陶炫邑 张芯涵 许久 苗子逸)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