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声 问民意 解民忧 金湖县金南镇“有事好商量”工作走深走实
2022-11-29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大变样啊!不敢相信这是以前那条布满浮萍、水花生,散发着恶臭的宋墩河。现在河水多清澈,河道多整洁,配上旁边的花花草草,都能作为景点展示了……”金湖县金南镇宋墩村村民吴寿友,看着眼前优美的景色,由衷赞叹。

宋墩河位于金湖县金南镇宋墩村,全长2.7公里,流经备战路和宋墩路,是宋墩村最重要的河流之一。沿河居民较多,部分河段杂草丛生,河底沉积了许多枯草及生活垃圾,损害村容村貌,影响群众生活。为有效解决宋墩河脏乱差等问题,金南镇充分发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作用,组织专题协商议事会研讨解决。

(宋墩村党群议事会场景)

(宋墩河环境整治)

经过实地走访调研,宋墩村议事室牵头召开协商议事会,组织政协委员、乡贤代表、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参加,同时邀请镇水利站技术人员旁听指导,为大家答疑解惑,提出专业性意见。协商议事会上,大家各抒己见,主要围绕如何从源头长效化解决宋墩河环境问题。综合各方意见,最终达成共识对宋墩河环境综合治理,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明确由外包公司专职人员打捞浮萍、水花生、生活垃圾,同时对河流日常管护;拆除河道周边的废弃建筑,将河流沿线畜禽散养一律取缔,改为圈养;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村民对河道的保护意识,提倡垃圾定点倾倒。经过多项整治,宋墩河河道周围环境焕然一新,协商建议得到了切实的落实与转化。

(金西河改造前后对比)

近年来,金南镇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问计于民、协商于民、服务于民。采取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方式,广泛听取意见,确保议题征集反映民声,商议过程体现民意,决议办理落到实处。顺利解决了抬饭村一组道路维修、连湖村六组路灯修缮、金沟居老街卫生死角清理、五里村户厕改造等问题200余件。

“我们着力加强各村居协商议事室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坚持将‘有事好商量’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确保成果落实。”金南镇党委书记顾善群表示。(张莹莹)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