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市场监管局巧用“加减乘除”法加强食品抽检
2023-01-10 11: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22年以来,金湖县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抽检工作部署,巧用“加减乘除”法,全面开展食品抽检工作。

一是风险排查做加法,强化闭环。结合“守查保”风险会商和研判工作,对发现的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点,开展小而精的监督抽检。针对近年来抽检不合格食品采取“回头看”、跟踪抽等形式,实现闭环管理。截至目前,县级监督抽检中发现的75批次不合格食品,均已立案并落实后续处置。

二是靶向抽检做减法,覆盖重点。紧盯风险程度高、既往抽检合格率低、居民消费量大的食品,按照靶向性、全覆盖、均衡抽检原则,科学制定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计划,着力加大监督抽检频次,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检测工作质量。

三是核查处置做乘法,提高效率。为进一步规范国抽系统核查处置工作程序,优化信息录入流程,我局制定了食品抽检与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工作方案及处置流程。对国抽系统不合格食品处置任务严格落实清单销号制度,建立跟踪提醒机制,确保两个月内办结,累计后处置105个,两个月办结率98.1%。

四是风险隐患做除法,服务发展。联合食品安全监管科室、分局和综合检验检测中心,走访27家抽检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强化行政指导。协助食品生产企业分析原因,排查隐患,针对食品特点,现场指导检验过程,提升企业出厂检验能力;指导食品经营企业落实好购销、贮存过程控制,找准问题原因,切实整改到位,保持经营许可条件,合法合规开展食品经营活动。(通讯员 邹雯雯)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