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黎城街道: 回眸精彩 续写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篇章
2023-01-18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22年来,金湖县黎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针对不同的群体,结合特定时间节点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有效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

围绕“我们的节日”,弘扬传统文化。结合传统节日,黎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春节开展“暖冬”慰问、民俗踩街、写春联送祝福等活动。元宵组织文明家庭悦享佳节、非遗演出走进校园。清明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端午包粽子弘扬“邻里情”。中秋节组织文明家庭开展“诗词里的中秋”经典诵读。重阳佳节联合县中医院开展中医义诊进城中社区,为中老年人提供诊疗服务。在丰富群众节日生活的同时,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关注“一老一小”,点亮幸福生活。黎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直将独居老人、未成年儿童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结合特定节日针对“一老一小”进行节前问候、开展“七彩夏日”、“缤纷冬日”、“开门7件事”等系列活动30余场,开设课外辅导站公益课堂、“党爸党妈”一对一慰问困难儿童,辅导功课,为独居老人发放《爱心告知书》。

聚焦志愿服务,做优文明实践品牌。2022年黎城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进一步拓展“新心相印˙携手同行”志愿服务品牌,创新打造“荷你悦读”阅读品牌,推广“匠心少年非遗小课堂”“周末好儿女”“周末课堂”“留守儿童˙亲情家园”等品牌活动,服务群众近两千人,擦亮独具特色的黎城志愿服务品牌;开展“文艺轻骑兵”进村居宣讲活动10余场,惠及群众1.2万人次;开展第十九届文化艺术周演出黎城专场,开展线下+线上直播模式观众达5万余人。

注重道德培育,提升社会文明程度。黎城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广泛开展道德培育活动,开展好人展、道德讲堂、文明出行、垃圾分类科普等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科学文明的社会新风尚。大力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组织党员干部、企业人士、乡贤群众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2023年,黎城街道将紧盯强化群众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三步曲”,进一步宣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注重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开展接地气、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着力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讯员 刘欣雨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