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聚力乡村振兴先导镇,打造规划服务“新样板”
2022-05-09 22: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更好服务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更高起点谋划先导镇重点工作,金湖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足本职,积极谋划,高质量保障乡村振兴先导镇---吕良镇规划服务工作。

突出“一环三核”,着力专项规划编制。确定吕良镇“一环三核”空间布局,以淮金公路、白马湖大道、白马湖旅游连接线为环线,以吕良集镇、湖畔旺屯、三园农庄为建设核心,围绕村庄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结合镇国土空间规划、镇“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近远期建设任务,实现镇村联动发展。

吕良镇乡村实景图

突出“因地制宜”,着力镇村布局优化。立足现状,因地制宜对吕良镇307个自然村进行分类,在2021版镇村布局规划成果上对赤水村东风等6个一般村进行村庄分类,明确村庄未来发展类型。规划形成7个集聚提升类村庄,14个特色保护类村庄,286个搬迁撤并类村庄。

吕良湖畔旺屯新型社区

突出“多规合一”,强化村庄规划引导。对省厅下达我县的1000亩村庄规划流量指标科学研判、定量分解,在服务全县乡村振兴项目的同时向先导镇倾斜。调整优化孙集村实用性村庄规划,启动编制军舍村、三园村特色田园乡村规划,开展其余14个先导村村庄规划编制前期实地调研工作。

吕良孙集村实景图

突出“系统思维”,强化特色田园建设。以打造生态农业、生态休闲旅游、生态湿地保护的特色田园乡村为目标,结合“渔耕文化”,通盘考虑村庄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特色产业等要素,形成系统、科学的整体规划。通过村庄整合、民居改造、垃圾分类、生活污水治理等措施,结合现有水域和农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打造三园渔家风情村落。(薛源 陈怡)

吕良三园村特色田园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