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清明,感悟“思念”与“生命”的意义
2023-04-04 15: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时值一年芳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不仅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它饱含着我们慎终追远、礼敬祖先的绵长人文精神。

文明祭扫的倡议、诗韵清明的虔诚、“云端”寄哀思的新时尚……清明的“思念”与“生命”的意义是永恒的,家国情怀的思念,给了我们在新征程上再次出发的力量。让思念洗涤沉静我们的心灵,让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未来的道路上更好的前行。

清明,最好的怀念是记得。清明前后,用传统或新潮的祭扫方式,是对话先人、更是审视当下,亦是期待未来。我们人人扫墓祭祖,寄托哀思,以缅怀逝去的亲人。“清明”二字不仅在心灵深处平添了几分思古怀今的幽微之情,也蕴藏着血浓于水的故园之情,家国之爱。清明是思念的日子,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这样一群人,那就是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矢志奋斗、无私奉献、英勇牺牲的英雄先烈。他们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誓死保卫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他们是我们心目中真正的英雄,值得我们永远的铭记和思念。

清明,最好的传承是融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亦是气清景明,万机勃发。正是梨花、樱花、海棠花盛开的时候,也是种瓜种豆、踏青郊游的好时节,同时也正值人流、车流来往穿梭的高峰期,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积极行动起来,争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用文明行动扮靓我们的小城,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健康、美丽、和谐的水韵湖城贡献力量。以健康时尚的方式祭奠缅怀逝去的亲人,鼓励身边的人采用文明的祭扫方式,度过一个绿色、环保的清明节。

清明,最美的绽放是坚守。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每个家庭,都会以庄重的态度缅怀先人。同时,感受清明文化的深刻内涵,思考生命的意义,夯实人生的价值坐标,讲好关于清明节的故事。尤其是我们的党员干部,必须端正自身品德,以身作则,自觉做文明安全祭祀的传播者、践行者,传承优良的家风家训。在任何地方、任何场合都要做到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不断修正前行的方向,更好地将我们传统的文化习俗传承发扬下去。坚守好道德底线,为传统的仪式赋能文明新风尚,清新过清明。

人间最美四月天。写在清明,赏清明花信,秉持敬畏之心,一同感悟永恒的”思念“与“生命”的意义。我们必须做到淡泊明志,心清意净。以平淡之心对待名利;以平和之心对待进退。用美好的姿态面对生活,于更高处博览人生,于更远处坐看风云。(陈立芸)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