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专栏②│金湖县戴楼街道: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18 18: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现在我们村民办事方便多了,有什么事情就请村里‘红色代办’网格员帮忙就行了。”近日,在金湖县戴楼街道小集公寓前来办事的村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戴楼街道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努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发动起来、把乡贤凝聚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乡贤模范带头作用,党建引领一条心、乡村治理一盘棋,绘就乡村振兴强村富民“一幅画”。

“网格化治理”提高乡村治理能力

“如果没有网格员及时灭火,后果不敢想象。”提到前段时间牌楼村万立松、李剑冒险进入居民厨房灭火的事情,村民都情不自禁地从心里感谢村里网格员。

网格员在身边,群众就有安全感。戴楼街道建立了“群众吹哨、网格响应、干部报道”机制,完善了“街道党工委---村(居)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链条,织密织牢网格治理体系,形成了“人往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格局,实现了上级政策“一贯到底”、基层组织“耳聪目明”,构建了服务到边到底的“一张网”,网格员每天来回在网格里寻访,让诉求在网格发现、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安全感。

“有事好商量”激发乡村治理效力

“村里有什么事都会叫上我们一起议一议,挺好的。”刚参加完村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的老党员开心地走出村协商议事室。

协商议事,大家的事大家商议。戴楼街道借助协商议事平台,围绕街道、村居在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招商、基层社会治理、民生实事等中心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都由党员、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协商议事共同拿出解决方案,及时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尊重人民意愿,积极反映群众呼声。官塘村有一个60年前开挖的水塘淤泥堆积储水为废水塘,要想清淤整治需要40多万元费用,村里集体经济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村里通过有事好商量组织党员、群众代表,邀请政协委员一起集体协商,最终通过了以对外发包的形式换取整治费用,解决了群众的难题,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元,每年还为农民节约水费8万多元,让废水塘变成了聚宝塘,农民的揪心事变成了舒心事。红岭村一处200亩的荒塘、荒地堆满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群众意见很大,经过村里组织的协商议事,邀请专业公司制定了田园综合体方案,如今荒塘变成鱼塘,四周建起了健身步道,还有农家乐、水果采摘园、垂钓等,成为了居民家门口的美丽公园。

“新时代文明实践”赋能乡村治理潜力

“感谢志愿者用网络直播帮助我们销售西瓜。”眼下,正是蔬菜种植园西瓜、香瓜上市时节,街道青年党员志愿者来到大棚种植基地开通直播,为当地农产品代言,拓宽西瓜、香瓜销售渠道,解决种植户燃眉之急。

戴楼街道紧紧围绕“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切实做到以新思想强信心、新文化聚民心、新关爱暖人心、新风尚筑同心,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赋能基层乡村治理。街道有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等9支志愿者服务队,每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80余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推行积分兑换制,通过制定细化积分标准,将村民的日常行为与信用积分挂钩,村民通过日常遵守村规民约、参与村级事务、参加公益活动等途径获得信用积分,积分可以到实践站“积分超市”兑换洗衣液、洗发水、牙膏、菜籽油等生活日用品,通过积分兑换鼓励村民遵纪守法、爱护环境、孝老爱亲、移风易俗、扶危济困,用“小积分”引领“大文明”。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文明清洁户”“身边好人”等推荐评选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以党员为主要成员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设立道德“红黑榜”,推进移风易俗,让文明乡风沁润民心。(谷珍霞 杨焕新)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