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金南镇卞塘居:“秸”尽全力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
2023-05-29 1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眼下正值小麦收割季节,秸秆禁烧进入关键时期。为切实推动秸杆禁烧管控,提高群众的秸秆禁烧和环境保护意识,告别“烟雾四起”,金南镇卞塘居委会持续发挥宣传作用、加大巡查力度、做好应急准备,坚决打赢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及垃圾禁烧工作这场硬仗。

强化宣传引导,打好思想“预防针”。全体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先锋模范意识”,带头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利用好乡村“大喇叭”、秸秆禁烧巡逻车等设备,在重点时段、村人流量较大的主要道路和重点场所循环宣传禁烧广播。同时,做好线上线下《关于秸秆禁烧禁抛和综合利用及垃圾禁烧倡议书》的推送与发放,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切实增强广大村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和禁烧意识,形成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加大巡查力度,筑牢禁烧“防火墙”。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将全体村干组建成一个秸秆禁烧巡查小组,居委会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每日对本网格内农田开展拉网式巡查,重点加强对金卞线、村庄田间地头农作物待收割和已完成收割区域的机动巡查,对乱抛乱堆秸秆等现象,及时督促农户清理、安排物业保洁人员统一清运。在巡查过程中,一旦发现有秸秆焚烧苗头,第一时间制止并及时扑灭,引导村民树立禁烧的意识,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做好应急准备,夯实禁烧“压舱石”。卞塘居委会以基层民兵为依托,成立10人秸秆禁烧应急小分队,完备铁锹、扫帚、黄沙、灭火器等灭火工具,每2人一班进行不间断巡逻值守。同时,配备旋耕机一部、抽水泵一台,重点在往年易发生火情的地块或路段巡查,确保一旦发现火情,能迅速赶赴现场,切实做到火起人到、人到火灭。同时,应急小分队应全面掌握网格内人、事、物情况,做到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为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接下来,卞塘居委会将继续强宣传、强巡逻、强督导,以务实作风和有效举措,坚决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的底色。(张志强 缪经纬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