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销保健品”没效果还致人生病
2020-05-07 09:47: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昕 记者 黄静  
1
听新闻

近日,广陵法院对一起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进行了判决。去年,市区一名老年受害人在某药店购买了几盒“畅销保健品”。岂料接连服用数月后,竟出现恶心呕吐、头晕心悸等问题,遂向公安机关报警。经查实,在利益驱使下,药店从网络购物平台以低价进购保健品,再加价销售给市民。这家药店老板被广陵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两万元。

他吃了“畅销保健品”头晕,心跳也加速

家住老城区的吴先生(化名)已年过七旬,这几年他愈发觉得身体状况不如从前。经常和朋友交流,他听闻不少人都在服用保健品。

家门口附近的连锁药店,成了吴先生购买保健品的首选之地。在老人看来,药店销售的保健品应该进货渠道、疗效等都比较靠谱。去年上半年,经过药店老板推荐,吴先生多次购买了一款名为“三参四草”的保健品,包装盒上说明的原料为枸杞子等天然成分。

“当时老板说这款比较畅销,且很多购买者都是回头客。”吴先生毫不犹豫地购买了几盒,之后按照保健品的说明书,每天按时服用,满心期待能有效果。

然而,两个月后,意外发生了。吴先生的老伴回忆说:“那几天老伴的脸色不对劲,而且他总说头晕,心跳也加速。”感觉事态有些严重,夫妻俩急忙将子女召集回家。为防止意外发生,家人将吴先生送往了医院。经检查,老人身体不适与其服用的保健品有关。医生说:“保健品可能不正宗,估计里面的成分有问题。”

假保健品非法添加“西地那非”“他达拉非”

吴先生住院期间,听从了医嘱,暂停服用保健品。不出所料,经过几周的时间,身体恢复了正常。原本想通过服用保健品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没想到竟给自己带来了危险,吴先生很生气,便到派出所报了案。

公安机关发现,除了吴先生外,还有其他市民在该药店购买过同类产品,服用后同样没有任何强身健体的功效。警方根据受害人提供的线索,对药店老板等人进行了讯问,并对店内的多款保健品进行封存,送至专业机构进行鉴定。结果显示,药店销售的“三参四草”、“千里马”、“虫草灵芝宝”等多款保健品,均添加了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对人体有害的“西地那非”和“他达拉非”等。

假保健品在药店公然销售,进货渠道在哪?药店老板钱某(化名)交代,他从某网络销售平台的两家店铺多次拿货。“这些保健品比正宗保健品进价低,一些市民对于包装盒上宣传的天然成分以及我们的宣传深信不疑。”钱某说。

根据钱某提供的网上购买记录和通话记录等,警方顺藤摸瓜,很快找到了网络平台销售的两家店铺,并最终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据了解,这起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中,两名犯罪嫌疑人为线上销售者,其余八名犯罪嫌疑人均为各地的药店销售者。

标签:保健品;药店;销售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