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科院学子:抗疫战场上的青年先锋
2020-02-12 09: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际,面对着疫情爆发的生死关头,无数优秀青年毅然决然选择负重逆行,成为阻挡疫情最坚固的防火墙。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简称:无锡科院)有这样一群优秀青年,他们以青春的名义奋力书写抗疫前线的青年担当。

防疫先锋:孙雅兴

“我是一个老兵,有些工作总是需要有人做的,我有义务站在防疫一线,为疫情防控做些实事。”

孙雅兴是无锡科院一名90后在校大三学生,也是一名退伍军人。疫情爆发前在无锡市滨湖区公路管理处实习。当从学校领导、老师和新闻处了解到疫情的严峻形势后,他以退伍军人和新时代大学生的双重身份,毫不犹豫地加入到了实习单位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负责在滨湖区某劝返点执勤。

每天,他按时到达执勤点值守,每当有车辆和人员经过,执勤中的孙雅兴都会上前一遍遍耐心询问和温馨提醒并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宣传疫情形势以及冠状病毒防控安全知识,对外来人员及时进行劝阻。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脱下军装,不忘军人本色。既是大学生,又是退伍军人的孙雅兴用责任与担当,让“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军人本色和热血青春在战“疫”一线熠熠闪光。

防疫先锋:黄垒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会继续坚守岗位,等到春暖花开疫情结束!”

无锡科院大一商务专业的学生黄垒跟孙雅兴一样,是一名在防疫一线工作的退伍老兵。他2016年9月入伍,在装甲兵学院学习,获得2016年度优秀骨干、优秀班长及各类标兵等多项荣誉,2018年9月退伍,参加地方预备役。2020年2月1日被乐清市人民武装部派遣,前往乐清市金鼎大酒店负责乐清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相关工作。

得知自己孩子要去做防疫工作,黄垒的父母十分支持,提醒他要做好防护,注意身体,等待他平安回家。黄垒每天都会轮流接收当地需要被隔离观察的人员,凌晨2点到早上8点,早上8点到下午2点,下午2点到晚上8点,晚上8点再到凌晨2点,就这样6小时6小时的换着班。因为时间原因,一天可能只会吃一餐;因为长时间戴口罩和护目镜,耳后早已被勒破了皮;有时会因为周围浓重的酒精味感到眩晕……但他知道这些和在一线与病毒做斗争的医护人员比起来都不算什么。

志愿先锋:傅逸群

“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同样是来自无锡科院的大一学生傅译群,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的工作的关键时期,她选择成为一名服务无锡市地铁一号线(火车站)的志愿者。连续一周每天8小时为每一位进出火车站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工作。作为一名00后的新生代大学生,她义无反顾积极投身到抗疫前线,成为服务防疫抗疫一线的志愿大军中的一员。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没有报酬,他们用一颗跃动着爱的心,完成着爱的传递。

据了解,无锡科院还有一支退伍复学老兵队伍,他们还组建成立了退伍老兵弘毅班团支部,黄垒正是其中一员。这支老兵队伍为学校的安全文明、国防教育和军训等方面做了很多积极的工作。在得知黄垒正在一线防疫,团支部成员纷纷发信向逆行者们致敬,为他们加油点赞。

疫情就是敌人,防控就是责任。他们始终坚信:不论是在校学生还是退伍军人,疫情面前,他们义不容辞,全国人民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攻坚战!

标签:疫情;雅兴;防疫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