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九条”力助企业复工战“疫”
2020-02-19 09:08: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殷学兵  
1
听新闻

设立10亿元纾困和发展基金,鼓励新零售、电商等新经济企业与传统企业共享员工……2月17日,《建邺区支持企业抗击疫情稳定发展的九条措施》(下称“建邺九条”)出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因疫情防控需要,目前有许多企业生产经营面临挑战。为让辖区1.3万多家企业“逆势上扬”,“建邺九条”涉及多项财政支持,比如:区财政设立抗疫扶持专项资金5000万元;设立10亿元纾困和发展基金;扩大建邺区“进园保”产品支持力度,“初贷保”额度由500万元提高至1000万元,“补贴贷”额度放大至补贴额度的2倍;对承租区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园中园”载体,免收3个月房租。

“建邺九条”还鼓励企业间共享员工。“疫情改变着产业链,催生出新的组织模式和生产模式,共享员工既能解决留宁员工待业困境,也能解决部分企业无人生产的窘境。”建邺区有关负责人说。为此,“建邺九条”鼓励新零售、电商等新经济企业与传统企业共享员工,雇用因疫情暂时无法上班的员工;对达成临时聘用协议的企业,经人社部门核实认定,按每人1000元给予补助。

值得一提的是,在年前建邺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表彰暨“招商突破年、企业服务年”再出发动员大会上确立的“小莫”服务专员,此番也将为企业复工“跑腿”。“建邺九条”提出,区内201栋楼宇抗疫联络员将担任“小莫”,全程帮助网格内企业代办兑现国家、省、市、区扶持政策。“跟当初的定位一样,是企业‘一对一’的管家,通过企业服务钉钉群,接收、对接、解决、反馈,即时解决企业复工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让复工企业万事‘莫愁’。”建邺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企业复工组副组长陶文芳说。

另外,这份政策礼包还为企业送来了优质的法律服务。“10天前,由河西建邺法律服务产业园百名律师组建的咨询团队已经上岗,每天在线为企业提供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服务。”建邺区司法局负责人介绍,除了百人资源团,还将组建10个和谐劳动关系调解分中心,下沉街道、园区,协调解决劳动纠纷。

根据建邺区企业错峰复工工作方案,本月10日、15日,分别有一波企业通过“建邺企业联盟”平台完成网上备案、线下核查流程,现已顺利复工。为缓解复工企业员工这段时间就餐难问题,“建邺九条”明确,将搭建区内餐饮企业与复工企业对接平台。“目前已与饿了么团队合作开发‘建邺企业安心用餐’网上平台,并组织10多家区内餐饮企业,为复工企业提供在线订餐和按时送餐服务。”陶文芳说。

截至2月16日,建邺区规上工业企业、省级以上银行总部、新型研发机构孵化企业已全部复工。建邺区主要负责人表示,此次出台的“建邺九条”突出防控疫情需要、突出纾解企业困难、突出强化区级保障服务,可操作、可持续、覆盖面广,是建邺区为辖区企业量身定制的“暖企礼包”。

标签:复工;建邺区;员工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