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税务:精准施策助力大企业抗疫情渡难关
2020-02-20 1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韩亚 张海鑫 周子涵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宿迁市税务局在严格执行相关政策的基础上,主动作为、精准施策,推出了八项举措切实帮助大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办税缴费便利。

据了解,八项举措包括强化税企高层互联、加强市县(区)联动协作、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提供个性化服务、做好提前预判保障、力促惠企政策落地见效、鼓励公益慈善捐款、建立快速反馈机制等。

加强税企互联协作,让企业更安心

疫情发生后,宿迁市税务局党委迅速行动,把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开通税企高层电话互联服务。由市局党委全体领导成员通过电话联络挂钩的11户企业高层,第一时间了解疫情下大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向企业传递税务部门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并进一步征询企业对税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提升企业发展信心。

洋河股份的总裁钟雨在接到税务部门电话后表示,国家对于疫情防控期间实施的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到位。可成科技的财务总管黄伟晋、京东集团宿迁税务经理王阳等大企业高管也对税务部门主动联系企业,了解企业情况表示高度认同,他们表示,延期申报、相关税费延缓缴纳和困难性减免政策对当下企业的支持巨大。

通过加强市县(区)联动协作,税务部门搭建了覆盖面更广的有效沟通机制,每个县区局筛选出辖区内30户的大企业,明确挂钩领导和服务联络员,组建大企业服务领导小组、服务团队和服务工作群,实行5日报制度,及时准确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切实解决企业涉税困难和诉求。

优化纳税服务举措,让企业更省心

各级服务联络员采用税企电话、税企微信群、手机短信等多种渠道保持与企业的全天候联络,密切关注大企业动态,了解大企业复工生产、资金周转、原材料采购、市场销售等多方面情况,登记动态管理台账,充分把握企业个性化需求,为精准施策、服务大企业奠定扎实基础,确保实现“疫情隔离有距离,个性服务无缝隙”。

近期,蒙牛集团宿迁公司受疫情影响发生损失,在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方面确有困难,在企业提出此项需求时,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制定解决方案,对接企业财务人员,确保税收扶持政策精准落地。

受疫情影响,在纳税信用等级评定方面,大企业因申请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可能导致信用等级评定参考指标被扣分的情况,税务部门提前进行了预判,积极沟通纳税服务和其他相关部门,择时开启纳税信用等级修复工作。

宿迁金鹰国际购物中心作为宿迁本地较大的一家商业综合体,受到疫情影响,春节以来营业额同比大幅下滑,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申请了税款延期缴纳,税务服务联络专员,主动跟进审批流程,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保证企业申请流程及时高效的完成。

落实落细惠企政策,让企业更放心

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各部门的优惠和扶持政策及时出台,宿迁税务局对不同层级的涉税政策进行了汇编,制作成大企业专版向大企业进行微信推送,并重点围绕企业是否需要办理税款申报、缴纳延期,如何申请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相关政策和程序性问题进行一对一辅导。

围绕企业关心的公益慈善捐赠、保障生活物资供应等方面,税务部门对相关税收扣除政策进行专项梳理,并通过电话、微信等“不见面”方式予以对接和宣讲。

疫情发生后,江苏双星彩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捐出善款,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联络捐赠企业,帮助企业完善捐赠扣除手续,告知企业发生的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捐赠支出,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

在做好涉税类政策服务的同时,宿迁税务局还建立了大企业需求快速反馈机制,明确应急联系人,对企业抗“疫”期间及复工期间的任何需求,及时、快速、高效向相关主管部门进行反馈,助力大企业共克时艰。

宿迁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月明表示,八项举措全面梳理了疫情防控期间大企业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办税缴费便利措施,旨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对接企业办税需求,为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更多的税务力量。

标签:税务部门;疫情;疫情防控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