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金南镇:战疫“三虎将”
2020-02-22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浦琼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浦琼月 通讯员 严海波)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金湖县金南镇各级基层党组织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迅速吹响集结号,广大党员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

谢维洲、王吉祯、李光月三位同志舍小家、为大家,发挥了党员干部带头作用,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战疫三虎将”。

纪委书记谢维洲:既冷面,又暖心

谢维洲家离单位只有十几分钟的车程,却天天忙得不着家。从正月初一到现在,只和家人一起吃了一顿饭。常听他电话里叮嘱家人:“疫情不明朗,上级要求机关干部24执勤防控输入,我负责督查别人,应当打铁自身硬,夜里要去检查卡口看看。你们在家都不要串门,不要担心我,我会做好防护的。”

随后电话那头传来:“爸爸,你不回家我们不怪你,有空就回家吃饭,早点回来睡觉。”儿子在苏州工作,回家次数屈指可数,春节期间父亲参加防疫工作了,直到返回苏州父子俩也没能在一起吃顿饭。谢维洲的妻子年前还做了手术,身体比较虚弱,需要人照顾,后来儿子回苏州了,家里只剩下妻子和体弱多病的老母亲相互照顾。

全镇参加抗疫执勤人员二三百名,卡点设置先是6个后是3个,谢维洲每天开车上百公里,巡查三四遍,有时还上门检查“五包一”人员居家观察情况。有人问:“谢书记,你每天都这么个检查法,有点太较真了,至于吗?”“哪有什么至于不至于,如果我不较真,就走马观花看一遍?那我来与不来有什么区别?”大家都说,大疫当前,任务繁重,通宵熬夜,吃方便面,千斤担子众人挑,没有躲懒讨巧的,我们心底里服气。

“谢书记认真、严肃,这次督查,容不得我们有半点马虎,每天夜里十一二点了还来卡口考勤,风雪无阻。”防疫工作人员这样说,“但是他又很暖心,关心我们缺不缺东西,有没有感冒。雨雪天气,路面结冰,叮嘱大家要多穿点衣服别冻着,还提醒开车注意安全,小心滑车。每次督查都会一再强调要多吃点东西,戴好口罩,回家就洗手,不可大意。有时候觉得他挺啰嗦,可是这样的‘啰嗦’让大家觉得很温暖。”

派出所负责人王吉祯:责任在肩、冲锋在前

王吉祯从警三十余年,扎根农村,在金南派出所工作一干就是18年,真的像“提村知户、提户知人、提人知事”的活神仙。疫情发生后,武汉返乡人员较多,他及时掌握情况并逐一帮助落实居家隔离观察。

镇人大主席因女儿在武汉大学放假回家出不了门,挂钩三个村居的防控任务全部交给他承担,他没有说半个“不”字。镇人大主席返岗后,副镇长朱永洲又被县防控指挥部抽调,他又接过担子,带头在全镇最忙的联防联控检查卡口执勤,先是幸福桥卡口,后是人民南路卡口,哪里任务最吃紧他就顶到哪里去,没有半句“怨言”。

“王所长,某某村某某人,不听村干部劝,不肯在家隔离观察了,你能不能安排人去一趟”“好的,我安排”“好的,我马上去”。每次接到镇村干部的求援电话,他总是立刻调度警力协助,更多时候是安排好手头事情自己赶过去,一种“责任在肩、冲锋在前”的使命担当,为镇村干部提供坚强的后盾。

卫生院长李光月:时间就是生命

李光月担任了全镇新冠肺炎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医护保障和医学观察对象信息上报。

自腊月二十三,他就进入应急工作状态,加班加点,一接到县指挥部交办名单,立即安排医护人员进行医学观察,调剂不过来,自己先顶上,每天天一亮就赶到单位,深夜才能赶回家,没睡过一个整觉,没吃过一顿准点饭,饭菜冷了又热,热了又冷,让食堂烧饭的大妈都发愁。

李光月对同事说:疫情就是命令,医生就是白衣战士。2月5日晚7时,他接到上级紧急通知,黎城街道新设卡点,需要立即增援,58岁的他马上赶过去,一直忙到第二天8点多。十多个小时,又冷又饿,还要不停的忙碌,小伙子不一定吃得消,可他顾不上休息,又赶到医院上班了。大年初二要新设立发热门诊室,没有人手,他给施工师傅打下手,搬材料,搞卫生,抬桌椅,贴标识,按时完成了任务。他每次到卡口,都要替换一下执勤的医生,让他们休息一下。向上级调拨不到防护物资时,他还通过朋友关系,搞到了800个口罩、50斤医用酒精,20只护目镜,1000付医用手套,以及4部对讲机和一批中成药,解了燃眉之急。看着同事们全副武装,他心里的石头才落地。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