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云启动仪式举行
2020-03-05 10:2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黄云鹰 赵伟伟  
1
听新闻

  在全国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3月4日,盐城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活动——2020盐城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云启动”仪式。线上公布了2019年盐城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先进典型名单和事迹,通过视频连线盐城援助湖北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区党员志愿者和抗击疫情心理疏导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分享他们的学雷锋故事和感悟,通过云平台向全社会发出学雷锋倡议,并发布了20个全市学雷锋月重点志愿服务活动,涉及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关心关爱医护人员、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助力春耕春种等多个领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累计有80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超过70万名志愿者响应党委、政府号召,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好人”志愿者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开展入户排查、防疫宣传、卡口执勤、物资捐赠、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广大医护人员在湖北参加疫情防控斗争,他们践初心、担使命,舍生忘死,夜以继日,始终奋战在防控救治的最前沿,用生命和汗水给予患者生的希望,是新时期雷锋精神的生动诠释。目前,盐城共有253名医护人员在湖北参加疫情防控救治。“请组织放心,请家人放心,我们在武汉很好。”第八批江苏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亭湖区人民医院护士李慧在接受视频连线时说,感谢政府对我们以及家属的慰问和关心,我们一定会带着这份温暖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战“疫”,坚持到最后胜利的那一刻。

  社区,是疫情防控中至关重要的卡口。亭湖区新洋街道童家沟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峰,是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化身“宣传员”“哨兵”“快递员”,不仅宣传普及防疫知识、给小区出入居民登记测温、开展对进入的非本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实名登记、劝返工作,为居家观察居民采购配送生活物资,同时还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增强抵抗疫情的信心。王峰表示,下一步将通过线上网络发布征集爱心人士和线下沟通协调爱心企业,到低保、特困家庭和网络电话预约买不到口罩的老年人家庭送口罩和生活物资。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丈量一座城市温度的重要标尺。获得2019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的大丰区大中街道东宁社区志愿服务站,拥有家园“美容师”、科普知识宣传、扶贫济困等8支社区志愿服务队,共有注册志愿者654人,每年开展主题志愿服务110余次。自疫情发生以来,该社区68名志愿者组成信息摸排、宣传动员、卡口值守、物资采买等4支队伍,奋战在第一线、最前沿,构筑社区、小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为社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了科学、坚强而周到、温馨的保障。

  滨海县齐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抗“疫”期间,用专业为特殊人群进行心理治疗,这次被表彰为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留守儿童郑涛(化名)因性格孤僻,内心极度自卑,在和老师发生口角后退学在家,学校老师多次上门劝导仍坚持不上学,在中心工作人员的多次沟通下,郑涛重新建立自信,目前在家认真复习功课,为返校作准备。“疫情当前,人人都置身其中,无论是成年人还是未成年人,我们特地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通了线上关爱活动,由心理咨询师、社工师主动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与他们交流,在交流中了解他们的心理情绪状态,及时给予心理疏导和帮助。”滨海县齐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王月月坦言,“疫情无情,人有情,伸出我们的手,献出我们的爱,携起手来,静待花开。”

  2019年以来,全市上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文明盐城月月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江苏平台新增注册志愿者20万人、志愿服务组织1200余个,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8万次,惠及城乡居民超百万人次,“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有爱心当志愿者”的理念深入人心。

标签:学雷锋;疫情防控;志愿者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