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城乡品质跃升覆盖“每一块土地”
2020-03-09 09:32: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陈苏  
1
听新闻

“我一般开5码,喷雾可以把空气中的灰尘打下来啊。”开抑尘车的邓伟可能是锡沪路上开得最慢的驾驶员,去年“美好锡山”城乡品质跃升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后,他下了清扫车、上了抑尘车。个人的岗位变化折射着一个区域城市管理精细化的趋势。两天前,锡山区对三年行动计划进行新部署,城乡品质跃升、精细化管理的趋势进入新的“加码期”,目标指向让高标准的管理覆盖全区“每一块土地”、“每一个细枝末节”。

“绿化要没有积尘”,是锡山区提出的自我要求,看似“细枝末节”,实质指向源头控尘的系统工程。“看天气情况,最多时一天喷四次,有时回头一看,绿化带里的树叶都很好看,”邓伟的岗位是雾炮抑尘,还有保洁除尘、执法控尘、增绿扩绿“同向发力”,今年则发力更猛。从锡山区获悉,今年将关停整治沿河码头67个,沿路堆场26处,完成低等级村道硬化改造17条,并对全区所有建筑工地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检查,确保各工地的绿植围挡设置、出入口硬化、车辆冲洗等措施落实。绿化方面,去年已基本实现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全覆盖,今年还将高标准建成一批口袋公园、景观小品和精品绿雕,且在闲置空地、沿河沿路进行增绿补绿,使全区每一个裸露地块都覆绿到位。

每一个地块、每一个细枝末节,展现了锡山区城乡品质跃升三年行动计划经过一年实践之后的“自我加码”。“加码”是看到了行动计划首年度呈现出的“产城互动”良好效应:该区大力推动农房翻建、停车秩序整治、精品公厕建设、道路改造、绿化提升等多项工作,城市建设管理方面定立了一批符合实际的“锡山规矩”,城乡品质提升走在了全市前列;与之呼应的是,去年招引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数量位列全市第一,工业用地出让面积位列全市第二,新增先进制造技能领军人才数量全市第一。

为此,两天前三年行动计划的推进会上发出了明确的号角:城乡品质要在全市持续领跑,需要做好“加”的文章,工作加紧、速度加快、分量加重,用辛苦指数、努力指数的“加”,换取锡山魅力指数的“加”。

城乡的品质、魅力,为何如此重要?因为这不仅是个环境问题,更是一个关乎区域竞争的问题。把视野放宽到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入推进中,各地在项目、人才等发展资源方面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而锡山区正处在无锡“东大门”,是对接苏州、上海的桥头堡。“让客商对锡山心生向往、来了锡山就不想走,”锡山区委书记顾中明向全区干部阐述了这样的目标,必须把锡山打造得更有颜值、更具气质、更加靓丽,让锡山成为客商投资长三角的优选地、甚至是首选地。

“加码”的指向,也事关民情。经济学上有棘轮效应,是指人的消费习惯形成之后有一定的不可逆性,易于向上调整,难于向下调整,也就是“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城乡品质也是如此,当人们习惯了干净有序,就难以接受脏乱差。锡山区有领导坦言,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后成效明显,也提高干部群众的“眼光”,“只要有的地方做得不到位,就会有干部、群众给我发短信。”

“加码”的分量,正在压实。“我们的工作都有标准的,”蒋国君从老家到锡山区已经四年,从去年开始“领”到的任务不一样,“以前就是一个大扫把扫完就行,现在要检查绿化带有没有白色垃圾,还有统一的打扫工具。”从锡山区城管局获悉,去年全区环卫保洁一体化改革,制定了环卫保洁、公厕管理等12项工作标准,基本实现了全域保洁的全天候、全覆盖。今年会对全区人工和机械保洁的作业时间、作业频次、作业标准全部统一定量、定则,努力实现高标准保洁。

“加码”的狠招,也在酝酿。今年锡山区不仅将继续公布村庄环境长效管理“红黑榜”制度,其他领域的工作也将建立相应的通报制度,对工作突出的激励表彰,对推进不力的问责追责。因为,该区坚持城乡品质跃升是立体化、全域化地推进,每一个领域、每一个空间单元都要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真正全面覆盖到全区每一块土地。

标签:锡山;行动计划;山区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