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11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
2020-03-14 09:32: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颜子舒 通讯员 朱芷萱  
1
听新闻

  春意盎然,百鸟鸣啭。邳州邢楼镇思田扶贫产业园,占地近2000亩的蔬菜、花卉大棚可带动附近近千名村民就业。邢楼镇农经中心主任刘伟伟介绍:“2019年,我们积极争取上级扶贫资金,其中精准扶贫资金总共是648万元,还有集体增收项目资金,我们争取了280万元。全镇总共1791户、4804人实现全部脱贫。”

  记者从邳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截至去年年底,邳州42966户,共计111359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实现脱贫,50个经济薄弱村全部实现达标出列,圆满完成省和徐州市五年任务四年完成的工作目标任务。

  带动更多农户致富

  邢楼镇蒲汪村经济基础薄弱,农作物种植结构单一,是省定经济薄弱村。近年来,村支两委积极探索,通过土地规模经营,种植马鞭草、榉树等绿化苗木,不仅增加了土地附加值,还带动了当地劳动力进行再就业,一份土地实现了“土地租金+分红+工资”三份收入。

  邢楼镇蒲汪村村民李友福今年70岁了,家中只有他和老伴在家,闲暇时,他会到村集体经营的大棚里打工补贴家用。“咱这些岁数大的人都来这里打工,一天50元。村里年年分红,我家里两口人今年分了500元左右。”

  截至目前,蒲汪村村集体经营土地700多亩,通过特色农业的多样化发展,实现了村民和村集体双增收。

  邢楼镇蒲汪村党支部书记李华说:“去年村集体收入纯利润30万元左右,村里119户低收入农户全部实现脱贫。”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位于邳城镇的神农菌业有限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农户”的生产模式,不仅解决当地近300名村民就业问题,还根据市场行情,及时调整菌菇类型,保证全年有菇可采,群众增收致富有保障。 记者了解到,神农菌业因自产菌包的资源优势、本土的用工优势,在疫情期间的生产基本不受影响。

  邳州市神农菌业有限公司法人刘军浩说:“选择的菌菇品种适宜家庭种植,把所有的产品推广到一家一户,这样的话,我们来做菌包、做市场,老百姓管理出菇,可以带动更多农户致富。”

  积极落实各项惠农政策

  在车辐山镇的上海外延蔬菜基地,村民郁燕正在自家大棚里忙活,而这个大棚就是他们今年通过镇里的扶贫小额贷款新建成的。通过种植经营大棚,如今郁燕一家已实现了脱贫。

  车辐山镇农计中心主任邢东风告诉记者:“目前基地有近2000个大棚,主要种植黄瓜和茄子,从年初就一直在运转,今年的蔬菜市场价格和以前差不多,老百姓的收益一亩能达到七八万元。”

  2019年,邳州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0355.2万元,惠及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5777户,超额完成了徐州市下达的1.8亿元发放任务。扶贫小额信贷不仅为更多村民送去了温暖,更为他们送去了增强自我发展、自我经营能力的信心,推动低收入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除此以外,邳州持续巩固、提升低收入农户脱贫基础,积极落实草危房改造等惠农政策。

  家住车辐山镇车辐山村的刘中霞夫妇搬进新建的房子里,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车辐山镇扶贫办主任章保雷说:“去年9月份,我们完成了全年任务,总共改造了91户。”

  一直以来,邳州始终坚持“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脱贫底线,目前,已全面完成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783户改造任务,每户补助3.7万元。此外,还围绕壮大扶贫产业基地建设和产业链完善,整合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382万元,分批次建设精准扶贫产业项目9个;结合经济薄弱村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建设薄弱村集体增收项目11个。第一批次15个扶贫产业项目于2019年年底前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第二批次5个项目已基本复工复产,扶贫产业项目按序时逐步推进。

标签:邢楼镇;脱贫;邳州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