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发放临时生活补贴超千万元
2020-03-16 08:04: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王晶  
1
听新闻

民生连着民心,疫情来袭,无锡市迅速反应,在省内率先发布多项民生保障政策,为困难群体“遮风挡雨”。政策出台及时,落实更需扎实。一个多月下来,这些政策实施得如何?补贴发放是否到位?临时救助是否及时?老百姓给无锡的这份民生保障考卷打多少分?

湖北籍的小伙小尹目前在新吴区一家工厂里高高兴兴地上班,这样稳定的生活,跟一个月之前相比,简直天壤之别。疫情刚发生的时候,小尹突陷困境:租不到房子,也没地方打工。在拨通外来务工人员救助热线后,旺庄街道的工作人员及时拉了他一把。“他晚上到我们隔离点的时候,说自己一天没吃饭,一个月没理发了。”街道党工委委员浦咏贤回忆。按照相关政策,他们让小尹在隔离点先隔离了14天。隔离结束后,工作人员就安排他在隔离点当起了义工,解决食宿问题。随着工厂陆续复工,又张罗着给他找工作、找地儿住,小尹的生活终于回归了正轨。

民生保障不是一张空头支票,而是实笃笃的雪中送炭。像小尹这样接受临时救助的,共有761人次,发放物款168.62万元。除临时救助对象外,全市还有4.25万名困难群众都在政策救助范围之内。市民政局救助处处长王伟介绍,一二月份,按每人每月120元的标准,全市已发放临时生活补贴1088.56万元,惠及困难群众8.49万人次;按提高50%的标准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累计发放743.42万元,惠及特定困难对象4.12万人次;对城乡低保、散居特困供养和散居孤儿家庭进一步增加水气免费使用额度,已惠及困难家庭1.37万户、1.68万人。此外,全市新增办理低保127户、189人,特困供养对象18户(人)。

救助不仅要及时,更要“精准”。 “阿姨,您最近身体怎么样啊?缺什么东西不?”安康通居家援助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跟社区的独居老人“煲电话粥”。这是滨湖区民政局自疫情发生后委托安康通推出的“温情电话连线”服务,为的是及时了解困难老人的诉求和状况,打通困难群众“按需帮扶”通道。一个多月来,该局已三次为辖区困难群众送上口罩、消毒液、蛋、肉等必备物资以及口粮。

困难群众需要什么,政府就提供什么。缺生活物资,江阴市就联合爱心企业发放价值100万元的物资;缺口罩,宜兴市便发放8.8万余只;无人照料,梁溪区便派人上门探望并开展生活照料帮扶132人次;临时生活补贴不够用,锡山区又进一步提高补贴标准;蔬菜有点贵,惠山区就为困难家庭发放每户每天15元的蔬菜代金券;老人在家闷着缺陪伴,滨湖区拨打温情电话近1.3万个;怕遇到突发状况无法应对,新吴区、经开区就发放爱心联系卡、开通抗击“新冠”心理援助热线……通过这样“一户一策”式的帮扶,切实打通困难群众保障的“最后一米”。(王晶)

标签:困难群众;救助;隔离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