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速度”马力全开 精准良策破解难点
2020-03-27 10:12: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马悦  
1
听新闻

  春回大地,惠山的企业大多已步入正轨,马力全开抢回失去的时间。无锡戴卡的总经理戴润最近比刚复工时还要忙碌,上游车企已全面开工,每天企业就有近20吨轮毂产品需要发运全国各地,预计三月的产值还能同比增长约15%。无锡戴卡的强势复苏是惠山实体经济全面回暖的真实写照,在过去的1个多月中,惠山以智能制造为先锋破局,以“共享员工”模式助力全产业链复工复产,出台暖心帮扶政策为艰难前行的企业纾困解难……每一条良策都精准且及时,以“惠山速度”破解了一个个困扰企业复工达产的痛点难点问题。

  复工之初,许多企业面临着缺少工人、原料与订单的困境,“没有人的实体经济是空洞的,复工复产的效益也就无从谈起。”包括戴润在内的众多企业家表达了这一共同心声。窘困之下,一批经过“智慧”赋能的智能制造企业率先发力,彰显智能制造的高效。作为无锡智能制造的典范,无锡戴卡去年年底刚完工的凯斯曼轻量化汽车部件智能产线只需要不到100人即可马力全开,如果是传统产线则至少需要三倍人手,目前生产效率比全部产线正常运行还要高出20%。正是由于复工快,生产效率高,上汽大通、毅合捷、一汽锡柴等智能企业自身快速产生效益,不仅点燃了下游配套企业的复工热情,还能刺激竞争对手和上游企业增加订单,帮助惠山实体经济运行快速回到正规。

  大企业能够依托前期的智能化改造摆脱困境,但大量中小企业却不得不面对“用工荒”。位于阳山的新型智能电动车企业70迈科技是去年新引进的特色项目,也是一家小米生态链企业,本欲今年春天推出最新产品抢占市场,但复工后许多员工无法到岗,公司负责人梁山眼看错过市场良机十分着急。听闻企业的困难,阳山镇驻企联络员迅速了解70迈科技的生产需求,寻找产业关联度较大且尚未复工的企业借调了30多位工人帮助组装电动车,及时完成了订单。1个多月内,惠山提前掌握近百家急需人手的工业企业并为之“配对”,或通过同行业内员工共享,或通过人才中介招揽“多面手”员工到多家企业轮流工作,近1000人次的“共享员工”犹如救火队员般到处奔走,不仅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也帮助不少企业抢抓了三一重工等央企的优质订单进而提升了市场竞争力。最近,惠山长安、前洲、钱桥等多个乡镇(街道)已派遣数批专车奔赴湖北接回百余名员工返岗工作,为惠山产业复苏继续注入强劲动力。

  最近,惠山在走访凯龙高科、安井食品等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时,主动为这2家企业带去共605万元的现代产业政策扶持资金,随后将继续为更多企业兑现总计1.8亿元的扶持资金,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复工复产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当地出台《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用工的八条政策意见》,金球机械成为首批受益者之一。“返岗交通补贴、就业服务奖励、免费公益招聘等内容都是目前缺少人手的企业急需的帮助。”据了解,各部门开通应急绿色服务通道,为员工返岗、企业复产提供物资、住宿、物流等全方位保障,确保产业链复工复产运转通畅,只用了10天的时间就帮助惠山总共970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

标签:复工;惠山;员工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