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渐复苏
2020-03-30 09:16: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文君 卢易  
1
听新闻

疫情对消费市场冲击巨大。无锡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无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1.1%。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商场陆续复业。截至目前,无锡82家大型城市综合体和综合性商场已全部开业,且大多恢复了正常的营业时间,客流、消费均在逐步回暖中。综合各家数据,上个双休日市中心商业综合体的客流量为去年同期的六至七成。

自无锡取消商场、超市等场所以及地铁、公交、出租车等交通工具的测温和扫码管控措施后,市民外出消费的热情开始回温。昨日中午,记者在恒隆广场看到,所有通道口均已对外开放,原本设置在入口处的测温、扫码环节已经取消,商场里的人多了起来。“无锡的消费市场有着强大的韧性和活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人们的消费需求被重新点燃。

“真好,逛购、Shopping、下午茶、撸串,周末的固定节目,终于都回来了。”趁着双休日,“吃喝玩乐购”了一把的陶女士在朋友圈里感慨着“生活正在恢复正常”。

为促进消费回补、更好释放新型消费潜力,无锡各商家频频出招促销。“继全国版的5亿全民消费券后,无锡苏宁再度推出了区域性消费补贴,持续为消费助力。”无锡市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负责人介绍,眼下正值春季家装家电购物旺季,为促进消费复苏,有效使用普惠金融政策,无锡苏宁与各金融机构联手,推出零首付、分期免息、叠加满额直降等活动,进一步降低消费门槛。此外还有家电以旧换新,通过上门免费拖运旧机、不定期免费清洗、专属家电优惠券等让消费者实现家电、手机等的换新,最高还可享1500元的补贴。据透露,刚刚过去的双休日,仅领券进店购买家电的消费者就超过4500人,销售额同比增长20%。

记者从商务部门获悉,为逐步、持续活跃消费市场,激发消费热情,一场接一场的促销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无锡京东广场的礼献春日、居然之家的春季家装节、茂业亿百的春趣同茂、梅村五洲国际的元气开春来约惠、滨湖万达的万物复苏送春意、东港红豆万花城的春季红粉宝典“云逛街”……共同吹响了唤醒市场的号角。

生意回暖餐饮先行

各类促销热闹上演

28日晚,王先生一家来到苏宁广场六楼,取号排队近40分钟,终于吃上了心心念念的酸菜鱼。一旁的4家美食店,门前都有市民在排队等候用餐,尝鲜春季新菜。

苏宁广场市场部经理徐北辰介绍,自3月下旬以来,市中心综合体内的餐饮业明显复苏,尤其是取消扫码测温环节和座位限制后,客流量快速上升,几家头部企业在就餐高峰时段都需要顾客排队取号等候,生意已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仍有三成企业目前生意不及去年同期。

苏宁广场外的新生路上,梅花糕店、鸡子大饼店等几家有着浓郁烟火气的小吃店也出现了久违的排队现象。一位市民一下子买了40只梅花糕,让排在后面的市民急得“脚脚跳”。

据梁溪区统计,截至目前,中心商务区住宿和餐饮业复工率已达九成多,消费行业已苏醒,但营业额要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徐北辰最近仔细观察了顾客的消费行为,大部分食客吃完饭就走人,没有在商场内购物,这样的消费只是补偿性消费,无法带来增量。综合体内行业之间存在着明显联动效应,如一家电影院每天可以为商场带来一两千的人流量,部分客人会在百货和餐饮上进一步消费。而目前电影院仍处于停业状态,百货业又处于换季的低潮期,单靠餐饮业很难拉动起整体消费行情,市中心商圈亦然。

标签:生意;餐饮;无锡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