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精准发力,打出稳就业“组合拳”
2020-03-30 09:0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鲁舒婷 林静 唐三琦  
1
听新闻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如何持续为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线”作战提供源源不绝的内生力量,就业是关键所在。连日来,浦口区不断找准“稳就业”着力点,通过一系列“硬核”举措,全力答好疫情下的“稳就业”考卷。

协同发力,打好政策“组合拳”

3月19日,浦口区召开金融支持实体企业发展银企对接活动,全区27家银行参与,101家企业受惠,授信额度高达560亿元,真正通过政府“搭台”,为企业送上了一份金融服务“大礼包”。

“大礼包”是浦口区全力护航企业生产的缩影。连日来,为确保企业发展、就业稳定,浦口区各部门聚力“稳就业”,打好“组合拳”:压减资金2800万元用于全区防疫项目支出;对规模以下工业企业,2020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一次性奖励30万元;对执行疫情防控期间暂停经营的5000平方米以上的商业综合体,给予一次性政策补贴......疫情期间,浦口区各部门精准发力,让政策跑在受困企业前面,用“真金白银”激活企业发展活力。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我们一定要抢抓窗口期,将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到企业,确保在浦口全部落地生效。”浦口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各部门“拧成一股绳,劲朝一处使”。

当前,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渐向好,越来越多的企业重新按下“快进键”,为了让企业“轻装上阵”,浦口区积极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放宽稳岗返还标准,有效帮助企业降本减负。目前,审核发放稳岗返还167万元,惠及企业119家;审核各类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和一次性奖励共765.64万元,涉及灵活就业人员3226人,发放岗前培训和以工代训补贴58350元。

转移阵地,线上服务“不打烊”

“我们公司因生产需要,急招普工、检验员90名”,“我们公司急招驾驶员25名”……连日来,浦口区线上招聘进行得如火如荼,共开展线上系列招聘活动19场,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各类招聘无法正常举行,浦口区选择“转战线上”,与之一同“转移阵地”的还有各类申报事项和政策宣传。

为了进一步引导不见面服务,浦口区允许群众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微信等形式提交材料,对于情况特殊且急需办理的业务,可先办理后补材料。截至目前,受理就业备案及失业登记1051件、审核开业补贴38件、面试补贴33件,认定就业困难人员43人。

为了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精准做好稳就业、保用工各项工作,浦口区利用好企业QQ群、第三方平台、各行业协会,推广宣传企业稳岗返还、岗位、社保补贴、名校优生奖励等各项促进就业政策。针对当前企业咨询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劳动者维权和投诉增多的情况,区人社局主动上门服务,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助发展、促和谐,确保各项人社扶持政策落地见效,确保企业健康有序运行。

“我们要当好企业的‘指导员’、‘店小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浦口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担保贷款,“贷动”市民创业梦

“疫情期间幸亏有了创业担保贷款的扶持,我的创业梦才能坚持下去……”在江浦街道一家经营百货的零售店内,店主王丽翠看着店铺内整齐摆放的大大小小货品,心里满是感动。

2008年,王丽翠在江浦街道注册经营了一家百货零售店。年前,百货店里囤积了大量烟酒、年货等商品,准备春节售卖,突遭疫情,户户闭门不出,烟酒、年货滞销,百货店短期内无法回本、现金流断链,经营多年的小店眼看难以为继。

“幸运的是,我从街道了解到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个体户可以申请贴息贷款,我觉得我的小店有了救命稻草。”王丽翠表示,她很快前往街道人社服务中心申请,3月16日从银行取得贷款3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资金,是不少创业者圆梦路上最大的“拦路虎”。目前,浦口区积极发挥创业贷款作用,对于受到疫情影响的个体及中小企业,主动简化创业贷款申请流程,缩短贷款发放时间,做到应贷尽贷,切实帮助创业个体、企业渡过难关。同时,针对大学生,全区积极多方协调,尽快畅通区内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台湾青年富民创业担保贷款通道,全力扶持大学生创业。截至目前,该区受理创业担保贷款申请15笔435万元,审核发放9笔240万元。

标签:政策;组合拳;浦口区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