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首宗“交地即发证”花落海门
2020-04-03 09:35:00  来源:南通日报  作者:通讯员顾平 李晋 海轩 记者陈静  
1
听新闻

  3月31日,南通威曼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在海门一宗工业用地的交地现场收到了意外的惊喜,他们获得了南通市第一本“交地即发证”的不动产权证书。

  这宗位于海门市悦来镇的工业用地,是该公司3月24日通过挂牌方式取得。海门市自然资源局并联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一周就完成了调查、缴税、交地、发证等各项工作,比往常节约10多天。

  近年来,海门市自然资源局相继颁发了南通市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和第一本自助打印的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今年,海门市自然资源局根据省厅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开展了“交地即发证”和“交房即发证”。

  “交地即发证”即:对四至清晰、权属无纠纷、土地出让金、税款等规定税费缴纳完毕的出让土地,在用地单位申请且符合登记条件的前提下,不动产登记机构可在完成土地交付手续当天,为用地单位办理不动产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交房即发证”即:新建商品房等项目组织交房时,在相关准备工作完成的前提下,不动产登记机构与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联动,在交房现场为提出申请的购房人办理不动产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实现购房人收房同时即可领取产权证书。

  目前,海门市各项准备工作正快速推进,海门市自然资源局、国家税务总局海门市税务局已经联合制定了《交房(地)即发证实施方案》,“交地即发证”工作正在逐步展开,预计4月摸清该市房地产项目的开发、交房计划,同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座谈推进“交房即发证”工作部署,6月实现“交房(地)即发证”工作常态化开展。

标签:不动产;发证;海门市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