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海关:保障国际货运航线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03 1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窦明池 李宇峰 吴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4月1日凌晨2点,美国阿特拉斯航空货机在无锡苏南硕放国际机场降落。该航班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自韩国首尔—无锡—美国安克雷奇国际货运航线的首发航班。据了解,该航线每周6班,每日凌晨2点入境,5点出境。

  近日,江苏省苏南地区企业的进出口贸易需求持续攀升。南京海关所属无锡海关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在严守口岸安全底线的基础上,全力支持无锡新开航的国际货运航线,为辐射无锡及其周边地区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稳定外贸增长贡献海关力量。目前,境内外货运航空公司在无锡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正常运营。据统计,3月无锡海关保障出入境全货机累计运输货物约1843.3吨,为苏南等地区外贸企业开辟了一条稳定、快速、高效的国际航空物流通道。

  全力保障,支持货运航线恢复拓展

  2月14日,由顺丰航空在役最大机型B747-400ERF执飞无锡—德国法兰克福哈恩的国际货运航班先期复航,每周执飞3班。

  3月17日,顺丰航空执飞的无锡—新加坡航班开航,每周执飞1班。

  3月21日,圆通航空执飞的无锡—大阪全货机航线顺利完成首航,每周执飞6班。

  目前,无锡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每周入境、出境货运航班已分别达到17架次和14架次,4条国际货运航线每周出口寄递物资可达440吨之多,对苏南地区的制造业企业逐步恢复国际供应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无锡海关举全关之力,确保人力配备和各种保障资源向空港口岸倾斜,制定“一机一案”措施。“我们无锡起飞的全货机,每班最大载量可达100余吨。其中,洲际货运航线‘无锡—重庆—哈恩—无锡’,在无锡、重庆、哈恩三地均可上货。”顺丰航空驻无锡负责人表示,“我司的全货机每周可为顺丰国际业务提供超270吨的跨境运力,运输物资的15%左右是防疫物资,其余集中在电子信息、汽车制造、机械生产、电商等航空进出口偏好型产品。”

  优化服务,助力货物通关快速高效

  为保障新航线顺利运行,无锡海关提前开展专项业务培训,指导相关航司快速办妥货机航线备案,做好舱单备案、机组管理等新开航线各项准备工作。

  无锡海关一方面认真落实无锡市稳定外贸增长举措,引导无锡住化电子、西门子、爱克发等外资企业利用新开航线,快速进口复工急需原料和物资,帮助企业尽快恢复产能;另一方面,积极拓展企业货源渠道,实现空港跨境电商出口9610“大包过检”模式(集货模式)成功落地;与此同时,南京海关还不断加强与青岛、广州等兄弟海关沟通协商,成功解决跨境电商进口货物转关难题。

  为克服货机入境时间晚和准点率低等困难,无锡海关增派人员,7×24小时全天候保障,实现“人等机”;货物查验通关、运输工具登临和机组人员卫生检疫等三个小组同时开展工作,实现通关“零延时”、“零等待”。

  严密监管,筑牢疫情输入安全防线

  随着国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益严峻,无锡海关一方面严格货机机组人员卫生检疫,贯彻落实海关总署“三查三排一转运”要求,高标准实施“100%登机检疫,100%医学巡查,100%流行病学调查”的三个“100%”,并通过加强问询、主动巡查、多道测温和审核健康申明卡等措施,全面掌握机组人员健康状况。

  不仅如此,无锡海关还在省内率先运用“口岸卫生检疫查验管理系统”,利用信息化技术,完成出入境航班信息维护、护照和健康申明卡查核及拍照留存、红外体温监测实时影像采集及后续处置信息录入等工作,做到操作可回溯、信息可留痕、全程可闭环,切实筑牢口岸疫情防控“防火墙”。

  据了解,4月份,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货运航线将进一步加密,入境时间跨度从凌晨2时直至晚上9时。无锡海关将继续密切跟踪航空公司和相关企业的需求,积极做好相关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复工复产!(窦明池 李宇峰 吴蔚)

标签:货运航线;无锡;苏南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