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开出首张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保单
2020-04-09 10:11: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记者 周迎 通讯员 滕士安  
1
听新闻

  8日,记者从镇江市农业农村局获悉,镇江首张土地经营权流转租金支付履约保证保险保单已于3月18日在丹阳成功签出,由镇江人保为丹阳市云阳街道天元村民委员会109亩流转土地提供67580元的租金支付履约保障,标志着镇江成功引入商业保险机制参与土地流转风险管理。

  近年来,随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快速增长,土地规模化流转增大,风险也随之而来,已发生多起土地流转租金违约案件,严重损害了土地流出方的利益。为防范此类风险,一些土地流出方在签订流转协议时就要求流入方一次性预付下一年甚至后两年的租金,这又给流入方带来很大的资金压力。

  解开这个“两难”的答案,就在这份保单之中。“由于是试点阶段,此次首张保险的保费为土地租金的3%,由土地流转双方承担,政府给予适当补贴。”云阳街道农经站站长包建琴告诉记者,这样一来,村里的土地流转就能解除后顾之忧了。

  流出方安心,承租人开心。种粮大户夏登云说,有了这份保险,他就能将6万多元的土地租金延缓到租赁当年的年底再结,这种好事还是第一次遇到。“延交的租金可以用于生产投入,把产业做得更好,形成良性循环。”

  据了解,我省多地已开展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试点,作为第三轮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丹阳市将开展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列入主要改革内容之中。“2019年8月底,改革方案获省批准后,镇江、丹阳两级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及镇江人保经过多次考察、会商,选择丹阳市云阳街道作为开展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的试点乡镇。”丹阳市委农办综合科科长王庭表示,通过借鉴省内外成功开办经验,结合镇江实际,制定了《丹阳市构建承包土地流转风险防范机制试点实施方案》,以保险为纽带建立政企联动工作机制。

  “首张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保单的签订,是镇江农业保险的一大突破,意味着流入方可以以很低的保证保险费率(具体投保支出配比还将随着试点进行调整)投保,由保险公司对履约风险进行兜底,通过保险杠杆作用有效缓解资金压力。”市农业农村局政策与改革处处长尤恒告诉记者,流入方一旦在保险期内违约,将由保险公司赔偿流出方的租金损失,从而达到流入流出双方风险双控的良好效果。

  (记者 周迎 通讯员 滕士安)

标签:土地;履约保证保险;丹阳市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