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南旅学生“大厨”用美食引领健康生活
2020-05-11 16: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先昭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春味江南、香榭里舍的春天、三文鱼乐园、橙花伊甸园、森林岛屿、东风飨雨录……这些美妙清新的名字,竟是一道道美食作品的主题。

5月10日,在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一场美食文化盛宴精彩纷呈,该校烹饪与营养学院2020届毕业生设计作品展拉开帷幕。

烹饪与营养学院是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的品牌院系,每年一度的毕业生毕业设计作品展,成为这些未来“大厨”们展示技艺的舞台。今年五月,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作品展跨越疫情,如约而至,向师生们展示了一场艺术与文化的美食盛宴。

作品展现场,各种美食作品琳琅满目,有中餐、有西餐、有日本料理,还有美味的甜品,每件作品都蕴含着学生们精心的设计理念和精湛的制作技艺。

将饮食和中国传统文化有机融合,是本届毕业设计展的重要特色。“寻味中华”冷菜宴以中国传统饮食文化八大菜系为背景,从八大菜系中各选一道凉菜加以冷菜创作,以“游遍中华”为主题,将祖国美景微缩并加以抽象地呈现,在餐桌上呈现一幅“微缩版”的中华大好河山。

谷雨茶宴,则以中国入选世界非遗项目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为创作背景,融入茶文化主题。谷雨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当天采摘的茶,是春茶中最好的茶。中国自古即有以茶入食的传统。谷雨茶宴,便是用茶叶、茶汤及茶加工品为原料烹制的茶膳组合而成的宴会。

另外,还有一桌题为“江同域,心相连”淮扬菜系的设计作品,主题与时下疫情相关,运用淮扬菜强调清淡本真的菜品特点,以百合、冬瓜、马蹄等食材为菜品入味,倡导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拒绝野味,健康饮食。展示菜品均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平安归来”、“巍然屹‘荔’”等与抗疫相关的名称命名,旨在向疫情中奋战在各行各业的“逆行者”致敬,向同饮长江水的伟大武汉人民致敬!本桌设计作品不仅寓意深刻,同时也秉承淮扬菜重刀工的特点,外形美观,吸引师生纷纷驻足观赏。

据烹饪与营养学院副院长颜忠介绍,毕业设计是烹饪学院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教学实践环节。通过毕业设计实施与毕业作品展示,提高了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了学生创新意识和专业素养,为他们走向社会、走向工作岗位的专业技能进行再次的锻炼和提升。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