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薇提“产区”,透露了洋河与行业怎样的共鸣?
2020-05-27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两会时间”正式开启, 14亿人热切的目光聚焦于此。今年两会释出了哪些新讯号?当我们锁定白酒行业,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评酒委员、洋河股份技术中心副主任李薇带去关于“强化中国白酒产区建设,打造飘香世界的中国名片”的建议。

把声音带进两会殿堂,产区建设被提到一个新高度

读懂两会,就可以更好地读懂中国。那么读懂一位白酒行业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也就能更好地读懂中国白酒。李薇在两会上释放出“产区建设”的声音,到底传达了一个什么信号?

一方面,“产区建设”是当前中国白酒的时之所需。

在当前经济背景下,全国酒类产品的国际化、多元化竞争甚嚣尘上,进口酒和其他酒对白酒产品的市场空间挤压十分明显。在挤压式的酒业竞争格局下,白酒产业需要重归本源,对原料种植环境、水资源环境、酿造环境、传统技艺、产品品质空前重视。中国白酒正趋于规模化和产区化,打造一个好的产区概念,对一个白酒企业乃至一个产业群都有着巨大的推动力。

另一方面,洋河致力于“产区建设”,传递出很重要的范本价值。

我们从李薇的采访中看到,洋河依托洪泽湖湿地,把白酒产业与酒都宿迁的发展融合起来,走出了一条酒旅融合、酒城融合的道路,打造了世界湿地名酒产区。她表示,未来在产区打造上,洋河还要继续促进酒文融合,依托优势产业打造独特的文化名片,实现产业与文化的共荣共生。

一纸提案,让洋河的“产区答卷”力透纸背

洋河的产区建设独树一帜,跟宿迁“中国白酒之都”的影响力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洪泽湖湿地名酒产区叠加酒都宿迁的品牌效应,都通过洋河这扇窗口传递出去。

洪泽湖湿地名酒产区是一座天然“聚宝盆”。坐落在这片产区上的洋河,拥有7万口名优酒窖池,其中明清老窖2020口,最古老的明代窖池窖龄有600多年;同时,洋河年产能16万吨、储酒能力100万吨,产能规模冠领全国……集聚了这些底蕴和资产,让这片产区成为酿造好酒的天然之地、必然之地和超然之地。

再联系目前宿迁正在加大发力酒都建设,洋河成为公认的“酒文化核心区”。对于酒都宿迁来说,凸显产区概念,既需要推广龙头企业,更要突出产业化发展。没有洋河作为龙头企业带动,产区的特征不会突出,更无法形成产业协同效应。

有了龙头企业的协同效应,一个产区的形成,还要取决于消费者的认可。在此方面,洋河下了很多功夫,打造出洋河、双沟两个4A级酒文化旅游景区,吸引数不尽的消费者前来,并通过一种体验式旅游的方式,把生态、历史、文化等产区特色等打包呈现给消费者,让消费者得以找到一种人文情怀的归宿。

产区不是一家独奏,是整个白酒行业的“和弦”

纵观全球酒类产业,“产区”已经成为全球消费者对于优秀的酒类饮品最重要的判断标准,也是世界烈酒最好的品质表达方式。正如提到“白兰地”就想到法国干邑,说起“威士忌”就会想到苏格兰,提到“朗姆酒”则会想到波多黎各。

在两会这样庄重肃穆的场合,听到李薇这样的白酒声音,对中国白酒是一种认可,也是一种鞭策。产区建设承载着“飘香全球”的梦想、寄托着“广销世界”的决心,加速着中国白酒在世界美酒版图上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白酒通过不同的品质表达方式,为各自贴上独特的产区标签,不同产区在中国土地上彼此交织:茅台背靠着仁怀产区、五粮液背靠着宜宾产区、洋河背靠着宿迁洪泽湖湿地名酒产区……对所有包括洋河在内的白酒企业来说,产区是一种品牌和信任的背书,也是一种产业生态保护的手段,还是一种个性化的绵柔品质表达,更是一种面向广大消费者的深情诉求。

把产区建设好,既是洋河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行业齐心共举的愿景。就像洋河曾多次改变白酒行业的格局一样,“产区建设”不仅对洋河有意义,也对包括茅台、五粮液等龙头企业共同谱写宏阔豪壮的中国白酒的“行业和弦”充满了价值。

标签:产区;湿地名酒产区;产区概念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