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苏州打造夜经济品牌 苏滑舞台剧《新唐伯虎点秋香》即将上演
2020-06-05 14:25: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1
听新闻

据悉,作为“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江南小剧场”重点项目,由苏州市滑稽剧团(以下简称“苏滑”)制作出品的舞台剧《新唐伯虎点秋香》,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创排中,计划于6月13日首演。

“夜间经济”是衡量一座城市生活质量、消费水平和发展活力的重要指标,对于延长日间经济活动、发掘释放城市新消费空间有着重要作用。夜消费活动主要包括“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六者互为依托,相辅相成。

苏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国内知名旅游城市,有着丰厚的人文底蕴和开放的城市魅力,为艺术家们提供了广阔的创作天地。苏滑以“唐伯虎点秋香”这一大众耳熟能详的民间故事为蓝本,融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滑稽戏元素,创作编排舞台剧《新唐伯虎点秋香》,邀请知名导演何念及一众主创团队加盟,王佳宝、周叶等优秀青年演员倾力演出,通过现代化的解构和重塑,赋予“姑苏”内核更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提到苏州才子,人们首先想到的一定是明代著名书画家唐寅(唐伯虎)。“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取材于苏州民间传说,讲述了唐伯虎与华相府丫鬟秋香,因“三笑”而引发的一段“啼笑因缘”。经过上百年的加工演义,“唐伯虎点秋香”已成为苏州文化中的经典IP之一。苏滑曾根据该故事排演了传统滑稽戏版《唐伯虎点秋香之三约牡丹亭》。

此番创排的《新唐伯虎点秋香》,将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从古代移植到了现代,富家子弟唐伯虎为了寻找丢失的宠物,误闯进了秋香所在的绣坊。在机缘巧合之下,他们的身体竟互相交换了。虽然尝试了各种方法,但两人始终无法换回自己的身体,无奈之下,只能暂时扮演对方,由此发生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在秋香的帮助下,唐伯虎公司的业绩蒸蒸日上,而唐伯虎也因为这段奇缘对秋香燃起爱意。经过一番相处,两人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当他们终于成功变回自己后,唐伯虎却发现秋香竟悄然离去了……

担任《新唐伯虎点秋香》导演的是“80后鬼才导演”何念,他曾执导过《武林外传》《罗密欧与祝英台》《21克拉》《撒娇女王》等20余部脍炙人口的话剧作品。其中,《撒娇女王》被湖南卫视重新包装成电视剧版播出,成为亚洲史上“话剧”与“电视”的首次联姻,口碑话剧《21克拉》也被改编为同名电影。

何念的作品始终走在创新之路上,也因其贴近观众的内核,深受都市年轻群体的喜爱,甚至形成了“何念现象”。他尤其善于巧用“新招”,既保留原作精髓,又挖掘不同魅力,从而让经典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这可以从他暌违舞台多年后的回归之作《原野》中窥探一二。相信在何念的执导下,这部《新唐伯虎点秋香》一定会充满惊喜。

此外,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桑琦、资深灯光设计师刘海渊等幕后专业大咖的加盟,也为该剧从艺术理念至具体呈现,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苏滑作为文化部首批“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成立70年来培养了大量人才,建立了包括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梅花大奖”“文华奖”“白玉兰奖”得主顾芗、张克勤等为代表的艺术团队,走出了一条“剧目精品化、剧团品牌化”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来自苏滑的刘文宁、龚薇、张露、梁寒寅、唐明等优秀青年演员参与了《新唐伯虎点秋香》的演出,他们都曾获得过“江苏戏剧奖·红梅奖”或苏州市“苏明杯”青年艺术人才奖等重要荣誉,都是青年演员中的佼佼者。值得一提的是,刘文宁、龚薇、梁寒寅等几位主演还曾参演了传统滑稽戏版《唐伯虎点秋香之三约牡丹亭》并且有着精彩的表现,这次挑战现代奇幻版《新唐伯虎点秋香》,他们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当前,苏州正全力打造“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包括《新唐伯虎点秋香》在内的一系列精彩活动和重大举措将进一步激活古城夜经济,以“小姑苏”带动“大姑苏”,推动疫情后经济复苏,促进苏州全域旅游新发展。(顾任远)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